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300亿与3491亿 新型实体企业如何借京东11.11为乡村振兴“开局”?

2021-11-14 16: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11月10日晚上8点刚过,京东小哥将一箱猕猴桃送抵渭南市蔺先生手里,成为今年京东11.11高潮期送达的第一单,这也是西北最大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京东陕西武功县智能供应链中心试运营以来的第100万个订单。

    “农户和地方产业带是京东11.11更大的受益者。”11日,京东零售集团CEO辛利军在媒体开放日上表示,京东要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今年11.11期间,京东从产值、覆盖农户、增收数据三方面来继续加码农产品产销正循环,助推乡村振兴,实现超过300亿农产品产值,500多万农户通过京东11.11实现了收入大幅增长。

    供应链落地,猕猴桃“上天”

    “今年采摘下来的8万斤猕猴桃已经存放在武功仓里了,终于不愁卖、也不怕坏了!”猕猴桃采摘季节刚过,陕西省周至县果农佑长江就已经把猕猴桃全部出货,落袋为安了。

    往年果农们最头疼的就是猕猴桃成熟后不能及时卖掉,果子烂在果园里。而今年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今年9月,在距离佑长江家20公里外的陕西省武功县,京东与当地政府联合打造了西北地区首家最大规模的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集果品采购、冷藏、加工、分选、包装、物流配送于一体,能够为果农提供一揽子的包销服务。

    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选设备,具备10吨/小时分选能力,以及清洗、烘干等功能,同时支持对猕猴桃重量、大小、糖度、外观瑕疵在内的多种质量指标监测。如此一来,原本粗放式销售、大小果子混着卖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善,极大提高了猕猴桃的议价能力。

    园区内还设有冷藏库,从果园里采摘回来的猕猴桃在经过自动分选分级后进入冷链仓,在2℃-8℃的恒温环境下冷藏保鲜,最大程度延长售卖周期;一旦有消费者下单,就可以直接打包、发货,通过航空线路与公路运输,直接被运往全国各地。在此助力下,猕猴桃的配送时效大大提高,中转环节与果品损耗也大为减少,当地收获的猕猴桃次日就可送抵北京、上海等全国百余个城市。

    武功仓地不仅能覆盖陕西猕猴桃产业带,还能辐射新疆阿克苏、库尔勒、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地,形成农产品产业带果品加工、供应和销售的区域中心,实现特色农产品的集聚效应。

    京东打造的产业智能供应链中心模式,有助于提高农产品质量与农业附加值,通过先进冷藏库、智能分选中心、流向分拣中心的引入,延长了农产品储存周期,并实现了果品分类定级,使果品价格得到相应增长,帮助农户增收。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帮助乡村地区农产品搭上连接发达地区的“高速路”,提升了农产品流通效率,帮助农户走上“奔富路”。

    霸王蟹背后的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

    在江苏泗洪县,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程智有多个头衔。这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农民奖等多项表彰的致富“领路人”,“庆幸”在鱼龙混杂的大闸蟹市场上做出了正确决定。

    “卖不掉可以,卖不动可以,但是不能去降规格降品质。”他认为品质与品牌直接挂钩,坚持优质的品质能够沉淀到高端客户,也才有提升产品附加值的空间。带着这样的坚持,程智与醉美泗阳最终敲定在京东开始霸王蟹的线上销售。

    程智的合作社负责养殖霸王蟹,再依托泗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宿有千香”品牌,在京东官方自营店进行售卖。2020年,仅仅京东单一渠道的销售额就突破千万。

    京东对品质的重视让他放心:不仅从采购到销售都保证统一规格,京东还自设一套京东生鲜感官标准,对大闸蟹的品质进行严格筛选。内到蟹身色泽,外到包装配置,都有对应要求。京东甚至为残缺产品指定三种不同标准和对应处理方式,比如严重项残缺品若在同一批次中出现比例超过3%,会直接拒收。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现,在农产品的消费选择中,消费者对原产地越来越在意。

    双11期间,宿迁霸王蟹成交额同比增长600倍,作为京东打造乡村高质量的标杆产品,上线销售至今创造了新品牌排名第一的纪录。除了爆品霸王蟹之外,贵州修文猕猴桃产业带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0倍,五常大米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新疆牛奶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长376%,古田食用菌成交额同比增长320%,四川蒲江爱媛果冻橙产业带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80%,这些也都是京东乡村振兴扎实推动的产业带高质量农产品。

    京东11.11期间,京喜覆盖了全国近300个产业带,在保障物资供应上,京喜不仅和北京菜篮子运输达成战略合作,还直连500多家大型优质蔬菜基地,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确保供应、价格双稳定。同时,在“惠农直采”的基础上,京喜还力推“强村计划”,三年覆盖超10000个乡村、帮助超1000万新农人增收。

    今年京东推出了包括“五大提速计划”在内的一整套品质助农措施,包括乡村配送提速计划、流通大中台提速计划、生鲜农产品上行提速计划、农村新业态提速计划、农业产业带提速计划,大力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让农业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持续打造“质量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农户收益越高-改善生产-提供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闭环正向循环。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京东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在乡村振兴中做出了“以实助实”的表率,为做强实体经济,横向降本增效、纵向提质升级进行了“助攻”,这个远大于企业自身发展的价值。

    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于2020年10月提出全面的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产值,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李豪悦)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