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货卖的越来越多 送的越来越远 京东“绿色双11”交付减碳“答卷”

2021-11-13 12: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11月12日零时,京东11.11的累计下单金额被定格在了3491亿元上,又是一个新的高度。

    然而很少还有人注意到京东同时公布的另外一个数字,快递员累计送货距离:8.85亿公里。今年的下单金额同比去年实现了28.6%的增长,相比而言,快递员的累计送货距离却同比增长了31.7%。

    我们再来看2020年的数字,当年累计下单金额同比增长了32.8%,而快递员累计送货距离却增长了46.1%。

    从数字上不难看出,京东11.11每卖一元钱的货需要快递员跑更远的距离,当然,这个距离肯定不至于快递员的两条腿,也包括了物流货车的四个轮子和终端配送车的三个轮子。

    尽管京东方面并未解释这其中的原因,但是也不难推测,和阿里、拼多多甚至抖音、快手一样,其业务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更加偏远的下沉市场,想要开拓更大的市场,就需要物流基础设施延伸到更远。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基础设施延伸到更广阔的乡镇,必然有助于带动整体消费增长和区域经济平衡;然而我们也同时要考虑到,同样一个包裹,更远的配送距离意味着更多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何况包裹的基数本身还在大幅增长。

    对于京东等企业来说,如何步入高质量发展而不止于单纯的数字增长?节能减排是一道必答题。

    在今年的11.11期间,京东对外发布了其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京东的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

    相比于明确的目标,我们同样看到了京东在节能减碳方面清晰的路径。

    首先是在购买的环节,在京东的商品库中,“绿色消费”商品的种类已经超过1.5亿种,通过智能推荐对绿色消费的引导,可以产生极大的减碳效应。今年京东11.11期间,消费者通过京东购买了350多万件节能产品、40多万件节水产品。很多消费者都知道京东是国内第一个做电子发票的,不要小看一小张纸,目前累计开具的60多亿张电子发票就相当于少砍伐3万棵成年树木。

    在仓储环节,京东正在全国40多座“亚洲一号”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取代部分传统能源。根据京东的预测,大约用3年的时间搭建起1000兆瓦的光伏发电能力,能够为85%的京东智能产业园提供绿色能源。明年,国内第一座零碳排放认证的智能产业园,很有可能就诞生在京东。

    在包装环节,得益于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分拣、运输设备,可以确保京东将95%以上的快递纸箱由传统的5层瓦楞纸箱降低为国际通行的3层,同时还能够确保在运输配送过程中不发生损坏。除此之外,通过对纸箱大小、胶带长短和宽带的智能计算,电子面单的推广,聚沙成塔,产生了强大的规模效应。

    在更为重要的运输环节,京东物流是行业当中使用新能源车较为“激进”的,目前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了近12000辆新能源车,在这基础上,京东物流还在不断地尝试氢能源、甲醇燃料电池等更加多元的新能源车。

    今年的京东11.11,估计也是减碳力度最大的一年。京东物流通过减量化包装、新能源车运输、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智能设备应用等全链路节能减碳措施,累计减碳2.6万吨。

    这2.6万吨减碳成绩单的背后,包括使用循环包装累计达到1135万次,相当于减少3400吨的一次性垃圾;有1.3万个品牌与京东携手合作,推广使用4100万箱原发包装;已规模投入京东11.11服务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碳排放总量减少10%。

    看到今年京东11.11快递员累计8.8亿公里的送货距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确实,减碳和配送都需要积少成多。

    当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京东之所以能够算得出、敢公开这个数字,这背后所折射出来的还有包括快递员在内的物流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都是京东自有的,也是特有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京东这样的新型实体企业,在构建绿色低碳商业模式上拥有着行业无法比拟甚至是模仿的优势。(李豪悦)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