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教育进入信息化时代,作业帮如何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2020-10-18 20:25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许洁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一直是中国教育的痛点,而在线教育的最大价值,就是普惠。”作业帮联合创始人所晖近日在由中国教育报主办、作业帮协办的“2020中国教育报校长大会”如此表示。

    此外,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其对教育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所晖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互联网+”与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等技术开始与各行各业深入融合。教育行业也不例外,一根网线,成功地将优质教育资源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用户进行了连接。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我国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接入为4.5亿户。在近1.94亿K12学生家庭中,宽带普及率早已超过90%,智能设备无处不在。与此同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也在逐渐发展成熟。

    所晖表示:“2019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技术、资本的共同作用下,在线教育行业出现了井喷式发展。”

    信息化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师?

    最近十年,从购物到沟通,从娱乐到汽车,“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其实就是效率的提升。

    作业帮线下事业部产品负责人陈锐宁向《证券日报》记者分享了他自己的亲身经历。

    陈锐宁表示:“我本人2010年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线下培训机构做老师,当时的状态可以用两个字形容——‘艰辛’。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培训机构的老师,每天上课时间是8-10小时。为什么非要上这么多课呢?少讲点行不行,还真不太行。做个简单计算,培训机构的老师,主要收入是课时费,按照每小时100元计算,每月要有8000元收入,上80个小时的课就可以了,听上去不多啊。但是,培训机构只有周末两天可以上课,一个月8天,可不就得上10小时。”

    “是不是培训机构太黑,克扣老师课时费,多发点不就行了?还真不是,以最简单的一对一授课来举例,给老师发100元,对家长收费就得是300元,为何?一个机构,费用中30%给了老师,20%给了房租和水电,15%给了市场宣传和广告,15%给了销售,5%给了管理和运营费用,还有税费,机构也真的不赚什么钱。老师难,机构也难,究竟是谁的问题呢?其实是生产模式效率的问题。”陈锐宁表示。

    但在线教育机构凭借互联网优势,让直播大班课成为主流模式,实现一位老师同时为几万人上课,有效解决了上述效率问题。

    陈锐宁透露,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作业帮拥有工程师超过1700名。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课程体验,这些工程师们不断尝试运用AI技术、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为在线直播课赋能。

    陈锐宁表示,随着在线教育班级规模的扩大,不仅技术需要革新,人也需要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老师。为了让上万学生都能有良好的学习体验及理想的学习效果,在线教育公司老师这一个角色,逐渐分化成了两个角色:负责授课的主讲老师,以及负责学生管理的辅导老师,官方定名为“在线学习服务师”

    专业化分工保证了主讲老师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教学设计及授课上;而辅导老师则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学习辅导及效果跟踪上。

    陈锐宁称,直播大班课以及教师分工的专业化对主讲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作业帮,一节45分钟的课程,主讲老师至少要准备20小时,所在团队累计花费200小时以上,1:200的备课打磨保证课程水平和精彩度,让每一节课都成为老师的“代表作”。

    作业帮智慧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冯帅表示,在智能时代,教师的角色定位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而信息化素养是教师底层能力模型的核心构成之一。但他认为,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只是初级阶段的技术性措施,塑造教师的互联网思维,并把这一思维融入到教学育人的各个环节,才是更高阶的目标。

    信息化的重点:解决老师的实际需求

    作业帮执行总裁苏静表示:“信息化在在线教育中应用广泛,可以规划学习路径、推送学习内容,侦测能力缺陷、预测学习速度。在作文批改、作业布置、虚拟场景展现、口语测评、组卷阅卷、拍照搜题、分层排课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

    疫情期间,1.94亿中小学生在家线上学习,催生了一场号称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验。作业帮积极参与其中,用户数创下新高,在疫情前5周,便打造了2000节课。

    苏静表示,这是因为作业帮有强大的知识树和知识图谱构建能力,及海量的精品题目生产能力,为科学教研提供“弹药”。

    “信息化有利于搭建正向循环教学生态系统。可以实现分层教学,增强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更加精准地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和进度。”苏静表示,信息化的另一个重要效能是推动了个性化教学。手势识别答题、专注力测试、离席检测、距离检测、集体发言等功能已经在直播课堂中得到了实践及应用,有AI老师支持,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还能让学生感受到1对1的关照。

    “此外,信息化的重点应该是解决老师的实际需求。信息化可以为教师减负增效,教师可以全程跟课,实时了解学生情况,为每一位学生提出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和建议。”苏静表示。

    在教师减负增效方面,作业帮正在探索讲义的高效数字化,实现讲义快速生成,讲义直印教辅。另外,还在探索一键生成课件,建立精品题库,试题多维标签管理等。

    据悉,作业帮借助信息化,做了一系列的探索。教师端,有课前直播系统自检;课中智能板书、双向实时互动、虚拟实验、线上互动;课后有巩固练习和作业分发。学生端,课前做到提醒预习;课中课堂互动、练习作答、表扬激励;课后巩固练习、课程回放、学情报告等。

    作业帮根据海量的“教与学”学习数据,还在探索绘制区域中小学生学习特点“画像”,建立中小学生学习能力预测模型,对中小学生校外学习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和深度挖掘,助力科学教育决策。

    三次供给浪潮让普惠教育高效优质

    在线教育机构凭借互联网优势除了让教育变得更高效,也推动了优质教育的普惠。作业帮公共关系副总裁王家耀总结了在线教育的三次供给浪潮,以及对推动教育普惠发挥的作用。

    王家耀表示,以拍照搜题为代表的第一次供给浪潮,解决了学生随时随地答疑解惑的需求。

    拍照搜题是作业帮的核心产品之一,市场占有率超过75%。借助“人工智能+2.5亿海量智能题库”的结合,学生可完成“发现自身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系统强化知识体系”的正向循环,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学习习惯。

    第二次供给浪潮是直播课,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学生可以轻松地与名师面对面。疫情更是让直播课的作用得以凸显。

    王家耀表示:“作业帮春季免费直播课从2月3日到3月9日,学员量超3300万,为行业第一;名家讲堂公益大师课学员量超2000万;高考真题直播解析课观看量超2100万。

    第三次浪潮是AI等技术的运用,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实现了“1对1”的个性化教学,提高了教育普惠的质量。

    王家耀表示,“随着5G技术、VR技术应用的成熟发展,催生了在线教育更多的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通过课堂交互技术,能把课程变得更立体、更生动、更形象,让孩子们上课更有趣。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给孩子们提供真正个性化的服务。”

    “在线教育的最大价值,在于教育普惠。”王家耀说,作业帮正在建设将优秀的老师和优质的内容放大、迁移、匹配的便捷管道,让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能以很低的成本、很快的速度、很便捷的方式提供给全国各地的学生。

    他介绍,作业帮有超过70%的用户来自非一二线城市。截至2020年10月1日,共有超过336万名来自52个国家级重点扶贫县的中小学生在作业帮平台在线学习。自2019年以来,这些地区的用户增长率远高于作业帮平均用户增长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