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搜狐卖搜狗换12亿美元现金流 张朝阳这下安稳了

2020-07-28 12: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7月27日晚间,美股开盘后,搜狗(SOGO.US)和搜狐(SOHU.US)双双大涨,截至收盘,搜狗股价大涨48%,报收于8.51美元,总市值33.08亿美元。搜狐股价大涨39.96%,报收于15.55美元,总市值6.11亿美元。

    搜狗发布公告宣布腾讯向搜狗发出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腾讯有意以9美元/ADS的价格收购搜狗剩余股份。交易一旦完成,搜狗将成为腾讯的全资子公司,搜狗也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7月27日晚间,搜狐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人士还表示:“我们现在还在开会,总体来说,这对腾讯、搜狗和搜狐都是好事,搜狐有了充足的现金储备,未来可能孵化更多的优质项目,搜狗则避免了在微信端的竞争,又有了腾讯的流量扶持,在搜索引擎道路上将走的更远。”

    “昨天收购的消息出去才一个多小时,搜狐股价就已经大涨,最高到15.8美元,说明资本市场对搜狐股价严重被低估是有清晰认识的,而且反应迅速。”搜狐上述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一直在努力减亏的搜狐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若扣除搜狗公司和畅游公司的净利润/净亏损后,归属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2.4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3.26亿美元。

    彼时,搜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渠道成本和内容成本降低的情况下,收入不降,自然就会减亏。”

    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搜狐的减亏仍在继续。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一季度亏损180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5200万美元。若扣除搜狗公司的净亏损后,归属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8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5100万美元。

    “如果说2019年是喘息的一年,2020年在疫情之下,搜狐将加重内容和产品的迭代发力,持续2019年的生命力。”张朝阳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8月10日,搜狐将发布二季度业绩数据。此前搜狐预计2020年二季度总收入将在4.1亿美元至4.45亿美元之间。扣除预计将在2020年二季度补提的预提所得税约8800万美元后,归属于搜狐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在-500万美元至500万美元之间。若扣除搜狗公司净利润后,并进一步扣除预计确认的预提所得税影响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在0至1000万美元之间。

    张朝阳曾称“现金流为正很重要”

    张朝阳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扣除搜狗影响,2020年搜狐将实现盈利。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搜狗出现3160万美元的亏损,张朝阳曾提到以后财报的统计规则中不要再计入搜狗,其目的就是可尽早盈利,再谋求发展。

    “为什么要除掉搜狗,搜狗现金流其实没有问题,这么多年还是赚了不少钱的,现在大概有10亿美元在账上,亏损一两个季度对它没有影响。但是对集团而言,集团现金流为正是非常重要的。”张朝阳称,“现金流为正的意思是以后每个季度看着银行账上的钱往上涨而不是往下降,这样就安稳多了。

    对搜狐而言,将搜狗“嫁给”腾讯至少有以下三个好处:首先,此次私有化过程中,搜狐持有搜狗33.8%股权,价值约12亿美元。这意味着,搜狐可以一次性获得约12亿美金的现金回报,这完全符合张朝阳对现金流的需求;此外,此举可以改善搜狐的财务状况,让扭亏来得更快;最后,将搜狗拆除后,搜狐更能体现出股价被低估的现状。即便在股价大涨39.96%后,搜狐的总市值也仅为6.11亿美元,而搜狐旗下拥有众多资产,其在北四环拥有的搜狐大楼资产价值就可能已经超过6亿美元。

    “现在的搜狐是一个非常负责任,非常认真,能推出优秀产品的公司,而且开始有创新了,这样走下去能够打造出一个不错的公司,跟以前不一样。我们以前有一定的前瞻性,看到了互联网的未来,最先赢得了很多先机,营销上也做得很不错,但是在产品和整个公司管理水平上真的是犯了很多错误,现在要更正这些错误,再加上一些机会,能够再造搜狐。”张朝阳表示:“我真的觉得现在是公司的转折点,希望投资人也同样能意识到。”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