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这一赛道行情来了?龙头股20CM涨停,这些品种被机构密集调研!

2022-01-19 19: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2022年以来,数据中心行业受到各种利好消息加持。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1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已批复同意在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等4个节点启动建设国家枢纽节点,同时正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论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4个节点的建设方案。1月15日,《求是》杂志发布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1月13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据要素是整个数字经济的核心,数据中心迎来发展春风。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表示,“‘东数西算’工程的加快实施,有助于推动西部的算力资源能够更好地为东部数据运算提供服务,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以此来带动数据中心行业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是未来最值得关注的赛道,在政策的扶持下,随着5G、云计算、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数据中心作为数字化时代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数据中心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年—2027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竞争力分析及发展策略分析报告》数据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及新基建、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政策引导,我国数据中心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为1958亿元,较2019年增加395亿元,同比增长25.27%,预计2025年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突破5900亿元。

    可以看到,数据中心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持续改善。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12家数据中心行业上市公司中,60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截至目前,已有26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1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六成。其中,杭钢股份、浪潮信息、梦网科技、杰赛科技、润建股份、英威腾、三钢闽光等7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在50%以上,省广集团、中国长城、延华智能、高鸿股份、日海智能等5家公司2021年全年业绩也均有望扭亏为盈。

    受多重利好提振,新年以来,数据中心板块表现亮眼,其整体上涨7.11%,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2.24%),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35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海量数据、亚联发展、先进数通等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值得一提的是,1月19日立昂技术收获20CM涨停,马钢股份、海量数据、延华智能、中科金财、亚联发展、城地香江、美利云等7只概念股联袂涨停。

    新年以来,包括太平洋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纷纷发布研报看好数据中心板块投资机会。太平洋证券表示,“东数西算”统筹了全国数据中心节点的建设,各个节点功能定位清晰,对IDC产业提纲挈领,避免行业过度竞争,同时推进数据中心更高效,服务器、高速光模块、机房制冷受益。

    正因如此,近期机构对数据中心概念股的关注度开始回升。统计显示,新年以来共有8只数据中心概念股获得包括公募基金、证券公司、险资、阳光私募、QFII等多类机构走访调研,浙数文化、恒华科技、海量数据、仕佳光子、冰轮环境等5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超10家,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随着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方案的实施,IDC行业必将迎来大的发展。从当前行业格局来看,西部地区需求不足,数据中心供过于求、上架率低。东部一线城市需求旺盛,但是受制于指标紧缺和能耗限制,机柜上架率高、价格也高,竞争格局相对较好。我们看好那些主要在东部一线城市布局、运营成本低且在指标获取上有显著优势的地方国企和央企IDC厂商。”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对记者表示。

    表:1月19日涨幅超5%的数据中心概念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