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春节持股or持币”:逾6成受访者选择“按兵不动”持股过节

2021-01-23 1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杨洁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杨洁

    距离A股开启春节“休假模式”仅剩13个交易日,按以往惯例,市场投资者又将面对“持股or持币过节”的灵魂拷问。

    “持股过节怕被套,持币过节怕踏空”,为一探究竟,《证券日报》记者1月22日采访了入市时间不同的部分中小投资者。其中,选择持股过节的投资者中有的看好公司业绩“按兵不动”,有的期待节后大涨;选择持币过节的投资者的投资态度则更趋于保守,希望踏实过年。专家表示,市场短期波动始终会存在,主要看投资标的是否值得长期持有。

    “去年我国GDP首破100万亿元大关,逆势增长2.3%,亮眼成绩不仅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也让中小投资者对今年股市充满信心。”已有27年投资经验的杨潇(化名)告诉记者,去年他在股市获利近6万元,超总投资额的15%。“我非常看好后市,认为春节前后会有一波上涨行情,选择持股待涨、抓住机遇。”

    入市6年多的曦宝(化名)目前持有7只股票,其中3只股票盈利超过30%。她对记者说:“我买入的消费板块股票居多,因为看好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准备长期持有。过年期间我会‘按兵不动’,并不着急变现。”

    已有6年股龄的辛向荣(化名)也认同曦宝的选择,春节期间将继续持有所买股票。他向记者介绍,“我个人比较看好消费、化工及新能源板块的股票,主要因为上述三个领域的部分上市公司去年业绩着实不错,预计今年他们公司的股价也将持续上行。”

    “我非常看好今年的行情,1月份在股市的收益已达投入资金的10%,接下来将持续关注5G、新能源等板块。”已有2年投资经验的研二学生小赵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表示,他将安心持股过年。

    不过,小赵的同学小张则较为保守,她向记者透露,“个人想法是春节期间不要把资金放在股市,因为假期时间长,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如果很看好某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并打算长期持有其股票的话,就没必要太在意春节这个时间节点。”

    “我打算持币过节,因为春节假期停盘时间较久,如果在这期间发生一些突发事件影响股市,投资者很难快速撤离保持利润或本金。”入市3年的深圳市民吕泽(化名)告诉记者,为了稳妥起见,他打算在下周择机卖出手中股票,空仓踏踏实实过节。

    “对于投资者春节期间持币还是持股与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有关,短期波动始终都会存在,如果是价值投资者与是否过节没有关系,主要看投资标的是否值得长期持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资本市场将会加快推进完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标的和综合服务,建议投资者的投资方向更加注重中长期投资,提升投资的中长期收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投资者选择持股或持币过节的关键在于所持股票的质量,如果持有优质股票,持股过节的问题不大,预计春节之后市场还会有反弹机会;但如果持有的股票质量不佳,就需要及时减仓换股。“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手段,虽然短期来看,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马股出现回调,但从长期来看,它的投资价值仍较高。”

    谈及2021年的投资建议,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孙博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仍将是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配置方向,只是大家要适当降低收益预期。在具体的行业上,建议关注食品饮料、医疗健康、免税等内需驱动的景气行业以及科技领域的5G、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受访投资者或分析人士个人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