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春节返乡“核酸检测”人群范围圈定 相关上市公司站上风口

2021-01-21 17: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北京市某低风险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外地来京人员需持有三天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一位在北京工作准备返乡的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的政策是返乡需要提供三天以内的核酸检测,而到当地也要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华安证券认为,该政策的提出和后续落实,对于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及提供新冠检测服务的第三方实验室来说提供了重大机遇。

    1月21日早盘,金域医学等核酸检测概念股涨停,达安基因、华大基因涨幅超5%,此外,硕世生物、圣湘生物也一度出现大涨。

    跨省返乡人群等需核酸检测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网站公布信息,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方案》指出,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针对社会关心的话题,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在1月21日凌晨发文,就相关问题做出解答: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跨省返乡人群等需核酸检测是否会导致核酸检测预约紧张?本报记者询问了附近的一家公立医院了解到,当天的核酸检测预约名额已经满了,但第二天仍有大量名额。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告诉记者当天可以前来核酸检测,但价格要高出约50%。

    多家核酸检测概念股业绩增长超10倍

    据华安证券发布的研报来看,这项政策的后续实行,对于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上百亿元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意味着千亿元级别的市场增量。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整理,多家核酸检测概念股业绩2020年业绩翻倍。其中圣湘生物、东方生物、达安基因、明德生物预计去年的业绩增幅超100%。

    业绩的暴涨也让部分上市公司成为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追捧对象。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21日以来,截至2021年1月21日,达安基因、硕世生物、金域医学股价已经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暴涨之后,部分检测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了大幅回调。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核酸检测让这些公司业绩暴涨,但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2021年这些公司的业绩表现如何也将影响二级市场表现。

    国海证券介绍,从疫情暴发到2021年1月14日,我国已批准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注册证54个,仪器设备7个,软件1个;获得出口白名单的企业472家,其中新冠试剂产品获欧盟CE认证的482个,获美国EUA许可的23个,获澳大利亚TGA认证的3个。目前我国的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为665.5万人份以上,抗体检测试剂日产能为1546万人份以上,抗原检测试剂日产能为190万人份以上,累计日产能达2401.5万人份以上。

    华安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考虑到病毒变异方向在增强传播力,海外疫情防控的深刻体制难度及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持续需求,预计2021年核酸检测试剂和检测服务需求量有望相对2020年只增不减,核酸检测试剂和检测服务参与者业绩有望延续高弹性。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