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年后重要股东净增持62家公司 两因素促产业资本“买买买”

2021-01-15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进入2021年,A股交投活跃,成交额持续处于1万亿元之上,指数也在不断攀高之中,但多数个股却无亮眼表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机构调整仓位的过程,要注意各路资金的动向,作为产业资本代表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仓情况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1月份以来,截至1月15日,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净减持128.56亿元,其中,有62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净增持,增持参考市值为8.18亿元,另有156家公司则被净减持,减持参考市值为136.74亿元。

    从板块看,主板减持力度最大。2021年1月份以来,重要股东在沪市主板净减持55.34亿元,深市主板净减持4.19亿元,中小板净减持45.69亿元,创业板净减持20.74亿元,科创板净减持2.60亿元。

    对于1月份以来的净减持,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重要股东的合计净减持对大盘走势并不产生直接影响,从月度来看,自2019年6月份以来的各月份中,A股市场重要股东都呈合计净减持状态,其实,净增持的公司才是投资需要关注的标的。

    从增持角度看,62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净增持参考市值高低差距较大,从1600元至1.43亿元不等。具体来看,有14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市值超1000万元,其中,弘信电子(14293.36万元)、ST庞大(10812.24万元)、南京银行(9557.28万元)、新和成(6561.22万元)、盾安环境(6071.09万元)等5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参考市值均在6000万元以上。

    而从重要股东二级市场操作频律来看,有17家公司在进入2021年以后的10个交易日中,重要股东均有2次以上操作,其中,红旗连锁重要股东进行了12次操作,涉及股东11人,同1个重要股东操作次数最高的是恒银科技,10个交易日操作6次,6次操作均为增持,合计增持231.14万股,增持参考市值1593.05万元。

    关于重要股东的增持操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莫静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重要股东的增持,一方面,显示出股东对自家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体现出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重要股东希望通过增持行为来稳定股价。总体而言,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给市场传递了正能量,稳定了企业经营预期,也稳定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了维护股价平稳的作用,同时增持回购行为的增加,客观上也有利于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也认为重要股东增持表现出股东对公司的坚定看好。童第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要股东除考虑二级市场股价因素外,也会出于认可公司价值、业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增持公司股票。重要股东增持能增强市场信心,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正面形象。

    从1月份以来重要股东净增持公司行业分布看,涉及21类申万一级行业,占比75%,具体来看,有8只个股属于医药生物行业,有6只个股属于机构设备,此外,信息服务和电子两行业分别有5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净增持。

    对此,童第轶表示,从近期的增持行业分布可以看到,数量最高的医药生物大多近期调整幅度较大,价格优势明显;而机械、信息服务等均处于高景气周期中,股东看好公司的长期价值。重股股东增持彰显了管理者对自身公司价值的长期认可,广大投资者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指标,但也应考虑自身的投资风格和资金久期进行综合考量。

    从市场表现看,上述62家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票,1月份以来多数表现不佳,其中,有41家公司期间股价下跌,上涨公司仅有19家,另有2家持平。

    对于上述被增持股股价的走弱,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乾明资管高级研究员陈雯瑾表示,今年以来重要股东增持的个股中,有57只年内表现弱于大盘,其中超过30只三季度扣非净利同比下降,医药生物、电气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受增持个股年初以来表现基本弱于行业。一方面,这些个股多数属去年年底表现强势的医药生物、高科技等板块,由于个股走势分化,股东出于维稳二级市场股价、提高投资者信心的考虑而增持。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先进制造及电子、通讯设备今年发展预期较高,股东出于战略需要或者看好长期投资而增持。建议投资者关注今年有持续成长潜能的新能源电气设备、疫苗及创新药相关龙头个股,并注意控制仓位。

    表:2021年1月份以来重要股东增持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