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背后:公募在调仓 私募在紧跟

2021-01-15 1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感觉现在投资A股越来越像投资美股了,个人投资者逐步减少,机构投资者逐步壮大。而且,大部分基金的策略都是抱团取暖,使得市场投资风格转变很快,二八分化比较严重。所以,很多中小投资者都在转向买基金。”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1月14日对《证券日报》记者感慨道。

    近年来,价值投资理念持续深化,个人投资者对“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句话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不少投资者转而把资金投向基金。这也推动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发行规模和持有市值都在持续提高。

    公募基金规模持续提高

    抱团调仓迹象明显

    中金公司测算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及外资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比例持续攀升,公募基金2016年末累计持有A股市值1.59万亿元。2020年第二季度,持股市值创出历史新高,达3.18万亿元。

    在此期间,公募基金持股的行业结构也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比如传统金融和能源行业的持股排名从中游下降到垫底,医疗健康和科技行业平均持股相比传统经济行业有所提高等。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机构投资者抱团的焦点,主要是围绕一些绩优的、业绩确定的核心资产,与此前的纯概念型的热点抱团有很大的改变,这总体上是价值投资理念在市场上兑现所致。

    “基金抱团现象也会加大股价波动风险,但由于当前抱团持有的主要是绩优股,业绩变脸的风险较低,不太可能会大面积成为垃圾股。”胡泊说。

    在谈及基金抱团取暖的持续性问题时,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构抱团大市值的趋势进入自我强化阶段,大市值龙头股形成“虹吸效应”,多数中小市值股票陷入调整。这一现象的本质,是资金相对宽裕+没有替代板块,当这两者其一出现松动,这种抱团就会结束。

   私募调研更看重科技属性

    关注企业长期价值变化

    私募基金方面,虽然持股数据暂时难以准确统计,但是从私募机构的调研情况也能窥见一二,他们更偏向于科技型或是成长型企业。

    私募排排网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私募机构调研次数排名前50的上市公司当中,电子行业有10家;计算机9家;医药生物9家。特别是调研次数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当中,医药生物行业有3家,分别是迈瑞医疗(870次)、一心堂(415次)、博雅生物(350次);电子行业有3家,分别是海康威视(530次)、兆易创新(370次)、歌尔股份(319次);计算机行业有3家,分别是德赛西威(463次)、中科创达(460次)、卫宁健康(444次)。

    远策投资投资总监陈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投资环境的变化,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会更加明显,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投资股市将是大趋势。

    陈殷强调,机构投资者比重增加有助于股票资产优劣分化和降低市场波动率,有利于发挥市场的资产定价功能,更好支持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

    “价值投资的含义不应局限为只买‘低估值、低成长’的成熟行业公司,而是要注重对企业价值的认知。低估值的股票,隐含的假设也是公司未来的盈利是可持续的。从近年来A股的热门板块来看,市场并没有局限在低估值的静态理解上,而是更多关注企业未来价值的变化。不论是关注未来的确定性(如部分消费品),还是关注未来的成长性(如新能源),都是如此。”陈殷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