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33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完成340次股票发行融资165.85亿元

2019-06-26 01:36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专家认为,解决新三板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需“上下”两个方向发力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今年以来,新三板共有337家挂牌公司完成340次股票发行,发行50.20亿股,融资165.85亿元。另外,有59家挂牌公司披露59次收购报告书,合计交易金额48.88亿元。

    对此,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25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国家各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目前挂牌上市的中小企业整体质量较优,大量业绩发展较好、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中小企业选择新三板,推动了新三板整体质量,在融资方面具备较强的吸引力。特别是,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新兴行业中小微企业的聚集地和孵化器,对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中有168家小微企业发行168次,发行10.05亿股,融资35.07亿元,践行了新三板服务小微企业的使命。

    郭晓蓓认为,小微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发行、收购次数相对密集,融资金额占据总融资21.2%,能够吸收营养茁壮成长,体现出新三板融资机制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特点。小微企业是吸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也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生力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值得肯定的是,新三板也培养出一些自身能力较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它们通过融资上市和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后续再转主板、科创板以及其他板块。郭晓蓓表示,这也使得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融资规模能够不断壮大,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包括重组、债转股等。

    “新三板重要目的之一是为科技企业融资,而这些科技企业中有相当数量的小微企业。尽管新三板一定程度上覆盖了小微企业的融资,但整体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规模却仍然有待进一步扩大。目前来看,较多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然没有得到完全满足。”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25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进一步解决新三板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陶金表示,今后可在“上”、“下”两个方向共同发力。一方面,进一步鼓励除了发行以外的其他资本运作模式,配合更精准的分层和严格的信息披露,让好企业更便利地获得各类资本注入,更有效地开发这些创新创业资源,使之成为触发科技周期的引线和燃料。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新三板企业摘牌制度,使得差企业尽早退出新三板“科技企业池”,进而在整体上提升新三板企业质量和形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