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折叠屏点燃OLED新需求 多家新三板企业“埋伏”上下游

2019-02-22 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制造商三星近日发布了首款5G可折叠智能手机GalaxyFold,新款手机将于4月26日上市销售。此前,华为、小米都预告2019年将发售折叠手机的消息。

    受全球主流手机厂商将推出折叠手机的消息刺激,支撑可折叠电子产品的关键技术OLED显示立即成为引领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新三板也有不少公司布局OLED产业链,它们围绕OLED龙头企业,做深做细上下游产品。

    折叠屏需求或被引爆

    沉寂一段时间的手机市场,由于可折叠手机的问世有望迎来逆转。20日,三星展示了GalaxyFold。它看起来与传统智能手机相似,在折叠状态下可使用机身外侧4.6英寸的屏幕,但打开后却像一本书一样,展示出一个7.3英寸小平板电脑大小的显示屏。这款手机售价近2000美元,几乎是苹果和三星目前顶级机型的2倍。

    不仅三星,小米、MOTO、华为、LG都宣布将发布5G折叠屏手机。苹果也在测试可折叠屏。

    由于可折叠手机可以在平板电脑和手机之间来回切换,加上其可弯曲的特性,可能会创造出新功能、新玩法,进而引燃折叠屏手机市场。

    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预计,可折叠手机2019年出货量有望达到70万台,预计2021年以及2023年将分别达到3040万台及5010万台的规模。

    柔性屏在电视上的应用也将铺开。最近,松下宣布将发布2019年四个系列OLED电视,是2018年的2倍。韩国LG也发布了可卷曲电视。

    可折叠手机和可卷曲电视,都需要借助新型显示技术OLED才能实现。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由于OLED具有视野角度宽、轻薄、对比度高、显示色彩丰富、响应速度快、功耗低以及抗震性能好等优点,被业界公认为是继CRT、LCD之后的最具发展前景的第三代显示技术。业内人士预计,电子产品一触即发的柔性屏大战,有望引爆OLED的需求。

    在厚积薄发之后,我国OLED屏良率问题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代表性厂商京东方去年四季度宣布首次成为旗舰智能手机的柔性OLED显示屏主供应商,搭载在华为Mate20Pro智能手机上。反过来,OLED显示屏供应链的改善又支撑了柔性屏电子产业化的快速成长。

    多家公司为京东方供应商

    OLED面板产业链较长,包括上游原材料(ITO玻璃、有机发光材料)和设备、中游OLED面板制造和模组组装、下游的显示应用领域。目前中国OLED厂商主要集中在面板制造环节。

    新三板多家企业涉足OLED产业链。奥雷德的主要产品OLED微型显示器,主要用于观测镜、头盔显示器、测量镜等,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对手较少。奥雷德和京东方有合作。公司与京东方、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等共同出资设立了昆明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奥雷德出资占比20%。合资公司在昆明建立的大型OLED微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已经在2018年4月开工。2018年上半年,奥雷德实现营业收入4682.60万元,实现净利润935.85万元。

    展新股份是京东方的另一家供应商,主营业务为光电显示薄膜器件及相关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OCA光学胶、光学保护膜以及其他胶粘制品等的加工和销售。除了京东方科技集团,公司目前主要客户还有欧菲光集团、华显光电等。2018年上半年,展新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33亿元,实现营业利润2087.45万元。

    中导光电是一家主要为半导体平板显示屏(FPD)制程提供高灵敏度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为平板显示厂商提供装备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客户有京东方、天马微电子、信利半导体、华星光电、群创光电等大型面板厂商。公司新型后端检测设备关键性能得到了客户认可,已签订单金额环比增长明显,正在陆续出货。2018上半年,中导光电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5.81%,第二大客户京东方的销售额占比为34.46%。

    康耀电子、翰博高新和清大天达等布局了OLED产业链。主营业务为偏光片的翰博高新有一定的规模,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0.61亿元,净利润为540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63%和72.2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