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运行一年有余 1分钱价格交易消失

2019-02-15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月15日,全国股转系统交易制度改革上线已经一年有余,新交易制度运行一年来,新三板市场交易秩序显著规范,价格发现功能持续改善,交易效率有所提升,其中投资者“乌龙”交易行为得以有效避免。

    2018年1月15日全国股转系统交易制度改革上线,6月1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特定事项协议转让规则。一年来,新三板市场投资者多元化交易需求得以满足,挂牌公司资本运作更为顺畅,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交易制度改革效果总体符合预期。

    据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介绍,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1分钱极端价格成交被完全杜绝;以操纵股价方式进行的非法销售行为,因操作难度的增加而大幅减少;以定价申报、点击成交为获利基础的“钓鱼单”行为被彻底杜绝。做市股票收盘价抗操纵性得到提升。本次交易制度改革将做市股票收盘价优化调整为最后一笔成交前15分钟成交量加权平均价,调整后的做市收盘价较当日盘中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的偏离幅度下降近15%;做市股票收盘价较盘中加权平均价的偏离幅度超过10%的,次数下降约25%。

    新交易制度促使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持续改善。从买卖价差看,集合竞价股票买卖价差有所收窄,投资者对股票估值趋于收敛。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集合竞价股票平均买卖价差为13.53%,较原协议转让股票下降6.84个百分点。从盘后成交的价格分布情况看,盘中交易价格对盘后协议转让的指引效应显现。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盘后协议转让以当日收盘价成交的金额占比为19.53%,以当日收盘价上下10%区间内成交的金额占比为43.59%。从成交价格波动率看,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股票当日收盘价较前一日收盘价波动幅度降至12.41%,较原协议转让股票下降9.64个百分点。从异常波动股票数量看,新交易制度实施前,日内振幅在10%以上且该情形累计发生超过20个转让日的异常波动协议股票多达391只;新交易制度实施后,上述异常波动股票仅出现2只。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