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H”两地挂牌机制落地 内地企业积极筹备赴港上市

2018-05-01 15: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4月26日,首批新三板企业家交流团前往港交所,就“新三板+H股”进行深度交流。新眼光等20余家新三板企业代表参加,这次活动是继4月21日港交所与全国股转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的首个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交流团。

图片1_meitu_1.jpg

    访问团成员参观港交所并在上市敲钟台前留影

图片2_meitu_2.jpg

    访问团成员在港交所“贝”字墙前合照留影

    “新三板+H”再进一步

    4月21日,港交所与全国股转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机制落地,明确了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的制度安排,包括新三板公司到港交所上市,无须从新三板摘牌;港交所不会对前往上市的新三板公司设置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新三板+H”无前提条件也无特殊通道,股东人数超200人无影响。

    这无疑是顺应市场的呼声,今年以来,港交所针对成长中企业以及生物医药企业推出了更多的创新措施。而新三板企业在经历A股IPO的挫折后,也纷纷开始寻找出路,在此背景下,不乏优质的新三板企业将港股作为上市目的地。

    巴曙松:首批“新三板+H”最快6月上市

    此次交流中,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就就港交所和股转系统合作情况,与新三板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巴曙松表示,港交所与股转系统的合作可参考沪港通、深港通的模式,并大胆假设类似的互联互通方式可用于新三板上甚或探讨“京港通”的可能性。目前港股与股转系统在交易机制上存在差别,港交所是连续撮合交易,而新三板是分时交易,但这并非大问题。对于“新三板+H”形成互通机制以帮助盘活新三板提高流动性,巴曙松认为尚有讨论空间。

    巴曙松表示,港交所未来在走势上将靠近深港两地,估值与内地相比有更好的提升空间,争取跑赢纳斯达克市场,打造一个国际融资、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优质平台。

    在交流中,巴曙松也再次提醒新三板企业家:4月30日相关《上市规则》将会生效,并开始接受企业的上市申请和首次公开招股前正式查询。

    巴曙松预计,2018年6月或7月将出现首批合资格三板企业上市。

    港交所上市申请的否决率仅个位数

    香港资本市场吸引内地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市便捷,以及更高的国际化程度。

    在交流中,港交所市场发展科助理副总裁陈嘉仪给交流团介绍了港交所的历史沿革、市场定位及对比优势。

    在港股上市流程方面,港交所彰显透明及简易的审批制度,强调企业的自主披露,高效透明的上市标准以及国际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政策性风险低的特点。

    在审批流程上,上市申请无需排队,企业经由上市部推荐后,通过上市聆讯会议后由上市委员会审批。陈嘉仪也特别介绍了近期提交上市申请的否决率仅为个位数。上市申请至发出首次意见函的平均所需日数为23日,而上市前咨询至发出书面回复的平均时间仅需8日,大大体现了港交所在IPO发行方面的审批效率。

    本次新三板企业交流团由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深圳市新三板投融资服务协会联合主办,第一路演负责组织承办,活动还得到了中国银盛国际证券、信永中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及华商(香港)林李黎律师事务所的鼎力支持。会后,新三板企业家代表还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就新三板上市的操作进行了包括申请门槛、流程、市场对估值的考量、成本费用、H股及红筹架构模式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