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沪指创年内新高,银行股崛起“中特估”沸腾,机构:A股有望延续强势格局

2023-05-08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5月8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上证指数盘中触及3400点,创年内新高。值得关注的是,在银行股狂飙中,“中特估”主线再度沸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线A股仍有望延续着强势格局。

    图片来源:同花顺APP

    成交额连续22日突破万亿元

    周一(5月8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上行,全线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81%报3395点,深证成指涨0.4%报11225.77点,创业板指涨0.25%报2273.4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11369亿元,连续第2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0.49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其中,涨停个股达62只,跌停个股达51只。

    表:连续上涨4日且今日收盘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今日的市场走势,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周一,银行板块的大涨,带动了整体市场,尤其是大盘股的上行,上证指数涨幅明显,从资金的配置上看,目前市场的信心并没有那么高涨,所以资金倾向于向低估值和防御性板块流入和配置,从而带动了中字头低估板块继续走牛。接下来市场资金还会围绕中特估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蓝筹以及AI为核心的赛道股进行动态配置,因此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高,应该以防守的心态去逢低配置。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天A股放量上涨,主要来源于银行为首的大金融板块强势崛起,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源于欧美银行业业倒闭危机,所引发的全球资本对中国“低估值、高分红、安全边际高”的大权重金融蓝筹股的簇拥。大金融的强势启动,意味着顺应中国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浪潮下的A股资本市场将迎来史诗型的超长期慢牛。在顺应经济稳中向好的强力复苏,在去美元化浪潮下与人民币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簇拥下,中国股市的上行动力有着极强的展望远景与国际市场延展力。中特估股票具有强大的国家背书与经济底盘韧性,随着14亿人口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未来中国A股的投资重心将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中特估蓝筹股,与中国国产自主可控的高成长中国智造赛道“双核动力”将塑造底部强大、市场延展力极强的未来中国股市的长期驱动,值得长远深度布局。

    畅力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宝晓辉向记者表示,看好5月份的资本市场。从A股市场的历史表现看,5月份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个关键月份,市场走向通常较好。

    银行股崛起“中特估”沸腾

    图片来源:同花顺

    5月8日,在市场反弹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20个行业实现上涨,银行业涨幅居首达4.17%,紧随其后的是煤炭、国防军工、石油石化等行业涨幅均超3%。另外,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等行业跌幅均超1%。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强硬回升的态势。其中,大金融股、中船系为代表的中特估主线表现突出,推动着主要股指相继回升,上证综指更是创出年内新高,彰显出短线多头强大的做多能量。短线A股仍有望延续着强势格局。当前,A股市场出现了两个较为清晰的盘面动向,首先,无论是机构资金的灵活配置类资金还是量化资金为代表的热钱,目前已形成了统一战线,驱动着交易型资金形成了强大的资金潮流,涌向了那些已经形成上升通道的核心主线的龙头品种,释放出强大的做多合力。这就使得此类个股的短线走势更为强劲,相继进入到主升浪,使得此类主线出现了群星闪耀的强势特征。二是非主流或者当前已经慢慢被边缘化的投资主线或者个股的股价走势相继疲软下来,如此就使得A股市场形成了较为清晰的、泾渭分明的强、弱主线分化态势。体现在盘面中,可能就是医药股、光伏以及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投资主线的持续疲软,在周一,医药股中的CRO为代表的创新药产业链个股甚至还一度跌幅居前。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华安证券预计,大盘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不变,优选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配置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及中特估主题:一是经济复苏重点转向需求端,建议重点关注消费风格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美容护理;二是TMT产业行情未休,仍可优选方向,建议在通信和电子中继续挖掘机会。同时也可关注中特估概念下的催化行情,低估值且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银行和有望受一带一路带动的中字头建筑和建材。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