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罕见!中国银行近8年来首次涨停,逾46亿元大单资金抢筹银行股

2023-05-08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今日,银行行业延续强势,全线飘红。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8日,A股申万一级银行行业指数上涨4.17%,位居申万一级涨幅榜首位;个股方面,银行行业42只个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共有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等在内的3只个股涨停,这是总市值超万亿元的中国银行自2015年7月份以来首次涨停。除中国银行外,其余三大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今日涨幅也均超5%。

    近期,银行股开启涨涨涨模式。4月1日至5月8日,银行行业指数上涨12.59%,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第三位。42只银行股全部实现正增长。22家银行累计涨幅超过10%,其中,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西安银行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中信银行涨幅最高,达到39.23%。

    对于银行股今日的沸腾,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与该行业披露的一季报相关,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整体处于增长态势。同时一季报也显示各大银行资产质量指标有所提升,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有所下降。”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度报告,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角度看,在银行业42家上市公司中,今年第一季度共有40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占比95.24%,其中,包括西安银行、青岛银行、常熟银行、长沙银行、兰州银行等在内的29家银行还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

    资金也是推动银行行业指数上涨的重要因素,截至5月8日收盘,银行行业共有39只个股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期间累计净流入额达到46.72亿元。其中,中国银行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5.31亿元;包括平安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个股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虽未超过5亿元,但也超过2亿元。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银行业近期上涨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人民币跨境结算需求提升,在海外有布局的银行明显受益;其次,今年来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也有助于降低银行成本,提升银行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还有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近年来银行股估值持续偏低也是近期银行股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高股息、低估值的银行股正受益于国企改革,这也符合‘中特估’的投资逻辑。”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共有40只银行股市净率低于1,破净率超过90%。在近期的银行年度或一季度业绩会上,有银行高管提及银行业或所在银行股价被低估问题。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韩国强在今年一季度业绩会上也表示,当前农业银行估值水平依然偏低,仍处于破净状态。

    对于银行业的投资机会,陈雳认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较低,随着国家经济稳中向好,同时具备安全性与收益性。未来银行还将随着国家GDP的稳步增长,业绩逐步提升,利润存在一定上升空间。”刘有华表示,“地产端也在逐步回暖,有助于改善银行负债端资产质量。”

    表:5月8日,银行行业涨幅超5%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