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震荡整理!成交额连续21日突破万亿元,资金流向转变

2023-05-05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5月5日,A股市场震荡回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北向资金回流净买入超6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延续震荡修复格局。    

    图片来源:同花顺App

    成交额连续21日突破万亿元

    周五(5月5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回落,全线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48%报3334.5点,深成指跌0.82%报11180.87点,创业板指跌1.31%报2267.63点,科创50指数跌1.42%;两市合计成交10712亿元,连续第21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6.33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50只,跌停个股达50只。

    回顾本周三大指数的走势来看,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34%,深证成指期间累计跌1.39%,创业板指期间累计跌2.46%。

    表:今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短期行情主要由市场情绪决定,4月不及预期的PMI数据,叠加外围市场各种利空因素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A股市场出现了调整。但是,接下来市场还会维持震荡上涨格局,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美元走弱趋势已经形成,因此,股市或将迎来估值提升机会,目前很多股价和估值均处于低位的二线蓝筹,会成为接下来市场的助推器,同时也决定了未来市场行情的高度。另外,人工智能板块具有潜在的业绩预增预期,所以受到了资金的极力追捧,为市场持续创造了赚钱效应,有助于市场人气的持续提升。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公布,市场正在重新调整各板块的行情结构。计算机和半导体等未达预期业绩的板块出现调整。符合预期的旅游酒店等板块虽然也有好转,但上涨乏力。超出预期的非银金融和传媒娱乐等板块反而创新高。市场目前处在博弈状态,事件变化和预期判断在推动各板块表现的此消彼长。由于一季度数据没有显示出强劲表现,在缺乏业绩支撑的情况下,仅依赖资金偏好推动的热点板块难以引领市场上涨。后市行情可能维持软弱状态,除非成交量能收缩,否则市场很可能继续呈现结构分化的态势。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陈雯向记者说,随着一季报中的一些不利因素逐渐消化,中长线趋势并没有被改变,对于超跌板块可以进行关注,今年的主要机会依然在科技方向。

    青岛安值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于超认为,近期A股呈现反弹之后,今日出现技术性调整。未来行情可能逐渐走向均衡,一季报业绩较优,大金融方向涨幅较好,人工智能方向高位震荡,市场盘面有所分化,地产、大金融、中字头等蓝筹价值风格走强,双创板块下挫。五一节后,当下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构性行情可能还会延续,当下可能是风格逐渐趋于均衡的过程,可以关注调整充分处在低位且有基本面预期改善的方向。

    资金流向转变低位股渐趋活跃    

    图片来源:同花顺

    5月5日,在市场震荡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6个行业实现上涨,房地产行业涨幅居首达2.87%,紧随其后的是银行行业涨幅1.18%。另外,传媒和家用电器等行业跌幅均超2%。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近期的盘面显示出当前A股市场最为活跃的交易型资金主要围绕AI投资主线、中特估主线反复布局。但经过了近段时间的持续、反复地推高之后,此类个股的股价处于高位、估值也处于高位、机构资金的配置也渐渐回至历史高位。资金的流向就如同水流一样,从高位流向低位。高位股的回落、低位股的活跃,只是当前最为活跃的交易型资金的流向有所转变而已,并不意味着资金已经大规模退场。因此,当前资金如此流向,只是降低了短线A股个股行情、成交金额的活跃度,也只是主要股指的支撑力度有所减弱而已,并不是说A股的强势震荡的格局发生改变。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中银证券认为,进入5月,A股延续震荡修复格局。风格上,消费、科技有序轮动。海外风险缓释,但扰动仍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及政策定调落地,分子端预期修正告一段落。国内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市场流动性环境面临常态化回归。行业配置上,消费低预期与强现实的组合,预期交易继续,消费有望修复。科技板块需等待业绩的出清,震荡消化过高的拥挤度。贵金属表现强势。主题上关注中特估和AIGC科技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