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早盘三大股指震荡回落,教育板块崛起涨近5%,机构:市场维持震荡攀升格局

2023-05-05 12: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五(5月5日),三大股指震荡回落。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71%,报3326.62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1.09%和1.2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7222.9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

    图片来源:同花顺App

    从资金面来看,5月5日上午,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15.47亿元。截至5月4日,沪深京三市的两融余额合计16173.7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3.3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243.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6.15;融券余额为930.0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82亿元。

    表:5月4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行情依然维持震荡攀升的格局。

    渤海证券表示,从业绩端来看,经济的企稳恢复仍在持续,尽管环比数据依然存在瑕疵,但同比数据的改善确定性较高,为市场带来一定支撑。而政策也在积极扩大总需求,呵护经济的恢复过程。此外,政策端也强调助力企业恢复元气,这将有利于企业盈利的恢复。就估值端而言,现有估值整体仍在中低位水平,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估值端压力不大。在业绩风险集中释放后,A股的资金将进行仓位的再配置过程。这将有利于行情呈现结构化的特征。而中期来看,行情依然维持震荡攀升的格局,市场在经历4月的震荡调整后,将有利于投资者的进一步增仓。风格层面,延续均衡配置判断。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仍处于历史中低位,对于后市A股整体表现不用过于谨慎,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前期TMT领域受到集中关注,进入5月我们依然认为市场风格有望更为均衡。

    中原证券指出,近期行业板块呈现较强的二八效应,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场内融资资金明显回升,资金活跃度明显所有回升。海外银行业危机得到各方及时处理,对市场的影响有所降低。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金融、医药、传媒、军工以及电力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热点方面,截至5月5日上午收盘,教育、房地产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另外,手机游戏、液冷服务器等板块跌幅居前。

    图片来源:同花顺

    具体看,截至5月5日上午收盘,教育板块涨幅居首达4.89%。其中,科德教育20CM涨停,创业黑马、学大教育、国新文化等多只概念股涨幅均超9%。

    图片来源:同花顺

    消息面上,5月4日,好未来宣布承建的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上线AI云课堂。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认为,优质的教育产品需求始终旺盛,此前各家公司更多资源在教材教辅数字化,硬件产品等领域加强投入,为后续大语言模型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国内大语言模型在国内的逐步成熟,多模态能力持续扩展,我们整体看好AI在教育的应用落地。

    华创证券建议重点关注AI+教育方向:1.大模型和教育天然适配,多轮对话、多语言理解等能力无需经过特殊训练和调试,容易落地;2.教育行业市场空间大,家长付费意愿强,商业场景清晰;3.海外商业模式成熟可借鉴,多邻国、可汗学院已经跑通;4.考虑国内双减政策,具备学校端渠道优势的公司落地优势更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