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早盘沪指涨0.56%,保险板块涨幅居首达4.42%,机构:市场将步入业绩驱动阶段

2023-05-04 12: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四(5月4日),三大股指震荡分化,涨跌不一。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幅达0.56%,报3341.73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0.73%和1.3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7732.0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

   图片来源:同花顺App

    从资金面来看,5月4日上午,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12.13亿元。截至4月28日,沪深京三市的两融余额合计16072.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8.5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137.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02.45亿元;融券余额为932.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88亿元。

    表:4月28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表示,A股依然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市场将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阶段。

    粤开证券认为,整体来看,随着2023年我国经济持续企稳回升,A股指数也迎来持续反弹。虽然五一假期期间海外市场有所波动,但对A股的负面影响偏短期,长期来看我国资本市场总体平稳运行,韧性较强。目前A股整体估值仍具备吸引力,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风险基本释放完毕,后续市场风险偏好大概率提升,二季度A股业绩增速有望回升。回顾近十年历史,五一节后市场上涨概率更大,建议投资者均衡布局红五月,关注硬科技和大消费板块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4月A股经历了AI主题行情诱发的过度博弈和心态失衡,市场大幅动荡。进入5月,国内的经济、政策和外部环境相比4月继续不断改善,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实现统一,投资者心态也将逐步从短暂失衡趋向平稳,市场依然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财报季结束后,市场将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阶段,配置思路上建议坚持高切低,关注上半年景气持续改善的品种。

    中金公司认为,节后A股有望相比全球市场显现相对韧性,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1.经济复苏势头尚不稳固,政策有望延续稳中求进基调。2.上市公司业绩低迷期已过。3.海外风险需要密切关注,如若应对得当,对A股影响可能有限。上述因素结合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仍处于历史中低位,A股节后两个交易日虽受节假期间的事件性因素影响可能有所波动,但对后市整体机会仍大于风险。配置方面,前期TMT领域受到集中关注,进入5月份我们依然认为市场风格有望更为均衡,建议关注: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领域,如泛消费行业和地产链下游;2.继续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成长领域。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3.受益于一带一路以及低估值国央企估值修复等主题机会。

    热点方面,截至5月4日上午收盘,保险、文体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另外,住宿餐饮、AI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5月4日上午收盘,保险板块涨幅居首达4.42%。其中,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天茂集团等个股涨幅均超4%。

    图片来源:大智慧

    对此,开源证券分析认为,市场对保险一季度NBV增速转正已有预期,新金融工具及新保险合同准则于上市险企2023年一季报首次应用,将披露较多新维度的财务数据,有助于筛选出优质险企。储蓄型产品供需改善趋势有望在二季度延续,看好保险负债端表现超预期。

    长江证券表示,非银板块一季度业绩显著改善,看好寿险修复趋势延续。保险板块方面,龙头险企负债端渠道、产能回暖趋势延续,维持后续负债端弱复苏判断。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