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多股“30CM”涨停!北证50大涨超5%,发生了什么?

2023-01-31 21: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月31日,北交所个股集体崛起,北证50指数大涨5.79%,跑赢上证指数(跌0.42%)。其中,凯华材料、天宏锂电、乐创技术、欧福蛋业“30CM”涨停,慧为智能、德瑞锂电也分别大涨28.07%、24.28%;另外,包括长虹能源、众诚科技、海泰新能等在内的14只个股涨幅均超10%。

    表:1月31日涨幅超10%的北交所个股

    制表:任世碧

    其实,北证50指数今年1月以来就持续活跃,整体月涨幅达12.84%,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5.39%)、深证成指(涨8.94%)与创业板指(涨9.97%)。成份股中有7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凯华材料、利通科技、德瑞锂电、长虹能源、方盛股份、慧为智能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

    对此,机构普遍认为,北交所个股集体崛起,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支撑:

    首先,政策面的大力扶持。1月19日,北交所发布实施《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以下简称《做市细则》)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做市指引》),对证券公司开展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流程、权利义务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予以规定。《做市细则》共五章、三十四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做市服务申请与终止;二是明确做市商权利与义务;三是明确做市商监督管理要求。《做市指引》共九章、六十条,主要在《做市细则》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做市商开展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流程、做市商监督管理要求和评价激励机制安排、做市商内部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进一步细化。

    “北交所做市交易将给做市商带来更多业务增量。”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可以提升市场稳定性,缩小市场买卖价差,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引入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进而服务市场高质量扩容。”

    其次,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6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80家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截至目前,已有14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六成,其中,康普化学、硅烷科技、利通科技等3家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超100%。

    最后,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统计显示,截至1月31日收盘,北交所个股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9.85倍,均低于科创板(55.23倍)、创业板(54.28倍)整体估值水平。其中,有106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北交所个股整体估值水平,占比逾六成。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作为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创新形式的北交所,聚集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经形成了TMT、高端装备、新材料、医药生物、消费五大产业集群,这些公司大部分受益产业升级及产业进化,其成长性、市场流通性及市场参与获利角度都有不少的拓展空间,当下也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北交所上市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2023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中信证券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目前估值水平相对较低,2023年北交所优质公司在流动性改善过程中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建议从三条投资主线布局北交所:首先,高景气赛道中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其整体估值水平远低于沪深市场对标公司,在2023年有望迎来价值重估。其次,北证50指数成份股中的流动性居前者,尤其是其中权重较高的,在北交所上市公司估值修复的过程中,更易获得资金关注,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其三,北交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北交所目前共有6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确定性较强,有望在募投项目达产的进程中保持业绩快速增长。

(编辑 何帆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