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证新能源金属指数发布 成份股扎堆工业金属行业

2022-11-15 1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刘慧

    11月14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中证新能源金属主题指数,总覆盖50家业务涉及锂、钴、镍、稀土、铜和铝等广泛应用于实现新能源转化和利用、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金属材料相关领域上市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50只个股涵盖了工业金属、金属新材料、能源金属、农化制品等12个申万二级行业。其中,涉及工业金属行业的成份股有15只,占比最高,达30%,主要包含铝和铜两个品种。

    从基本面来看,工业金属行业受到新能源金属指数关注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经营情况较稳定,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工业金属板块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分别为11.07%和13.86%。上述15只成份股中,和胜股份、明泰铝业、神火股份等铝加工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相关,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07%、29.15%和29.99%。

    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工业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净额为1090亿元,同比增速45.63%,有明显改善。其中,铝和铜行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66.04亿元和538.9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78%和90.98%。上述15家成份股中,北方铜业、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等7家公司铜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均有同比增长,8家铝行业中,天山铝业、焦作万方、中国铝业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

    消息面上也利好工业金属行业,北京时间11月10日晚,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好于市场预期。具体来看,美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7.7%,低于9月份的8.2%,为今年1月份以来最低同比涨幅。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新的通胀数据将使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美元的持续走强受到抑制。短期来看,美元走弱和需求前景改善,是推动当前工业金属走强的主因,由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有望走出行情。

    对于工业金属行业的走势和投资机会方面。马澄表示,还要关注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是否放缓,美元走强是否可以长期得到抑制,进而判断工业金属行业的走势。投资方面,目前A股金属板块公司股价处于低估值区间,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有望迎来阶段机会。

    民生证券研报分析,从铜库存和下游需求来看,目前三大期交所库存和上海保税区库存绝对值为22.87万吨,处于同期绝对低点。低位库存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风电光伏的快速发展却拉动了铜的需求,供需紧平衡下铜价易涨难跌。铝方面,截至2022年10月31日,国内电解铝库存61.3万吨,处于历史同期绝对低点,而下游铝加工企业开工仍然较高。第四季度是传统意义上的铝消费旺季,宏观压力减弱,基本面向好背景下,电解铝行情有望逐步展开。

    南华研究院大宗商品研究中心有色金属高级分析师夏莹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欧元区正处于滞涨阶段,且在未来半年内整体经济发展压力较大;美国滞胀情况或将在未来半年内有所缓和,或将进入衰退阶段;我国经济状况平稳向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提醒投资者注意工业金属行业的价格或多次出现内外盘相互牵制的情况,短期内难有极其明显的趋势性行情,注意辨别投资方向。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