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MSCI半年期指数调整名单出炉 你的股票“入摩”了吗?(附名单)

2022-11-11 0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见习记者 刘慧

    北京时间11月11日早6点,明晟公司(MSCI)宣布了2022年11月份的半年期指数审议结果。据悉,11月份的指数半年度调整将于11月30日收盘后实施,12月1日生效。根据历史经验,为减少指数跟踪误差,被动型资金通常会在11月30日调仓。

    本次官方网站公布的指数调整中,涉及A股的有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

    75只A股公司纳入

    青睐高景气度行业

    MSCI新兴市场指数新增成份股中,中国中免(H股)、周大福(H股)和迪米提斯集团(阿布扎比)三只市值最高,不含A股;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成分股中,市值居前三的分别是时代电气、大唐发电和复旦微电;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成分股中,中国中免(H股)、周大福(H股)和大唐发电市值最高。

    具体看各指数调整A股的情况。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ChinaAOnshoreIndex)增加69只,剔除7只;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ChinaAllShareIndex)新增26只,剔除24只。各指数之间调入个股有重合,剔除重复计算后,总计纳入75只A股。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SCI纳入成份股的标准主要有市场覆盖率,公司规模,资金流动性等;被MSCI指数剔除主要考虑企业业绩是否长期稳定优秀,企业负债比例情况,市场流通情况以及外资持股比例等四方面的原因。

    从规模上看,截至11月11日记者发稿,上述75家纳入A股公司的市值在153.19亿元至593.82亿元,超A股平均市值156.44亿元,远超A股市值中位数54.18亿元。

    上述75只股票,涉及19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电力设备、电子和基础化工行业居多,分别有13家、9家和9家。

    从业绩上看,57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文灿股份、创维数字、招商南油等2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资金流动性上看,49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新莱应材、开立医疗、鹏都农牧等33家公司同比增长超100%。

    对于“入摩”公司的影响,陈雳表示,纳入MSCI将有利于个股估值上涨,其次公司将受到更多关注,知名度将因此提升,最终吸引更多投资资金流入。

    今年,MSCI官方分别在北京时间2月10日、5月13日和8月12日对指数成份股进行了调整,指数调整也吸引了外资涌入,当日北上资金皆为净流入,分别流入45.20亿元,20.79亿元,38.78亿元。

    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A股长期投资价值可期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分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继续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国际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开放迈出坚实步伐。推动A股纳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纳入比例不断提升。

    2019年11月份,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相较于2018年6月份“A股入摩”时的2.5%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该次扩容后,MSCI指数大规模纳入了中盘股,其中还逐步看到了科创板公司的身影。陈雳表示,待交易制度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后,MSCI有望再次提高A股纳入因子。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MSCI指数纳入的个股,整体上是A股市场中表现相对优秀的,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且会吸引以这些指数为基准的基金增加资金配额。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MSCI主题基金已经增加到64只,合计基金规模(合并)420.42亿元。其中,标的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基金表现尤为亮眼;基金规模前十名的基金标的均为该指数,且均超10亿元。

    据了解,2021年8月,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推出,选取A股50只各行业核心龙头公司股票,采取优选龙头,均衡配置的编制理念,便于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所以这只指数又被称为外资眼中的中国核心资产指数。

    业内人士称,中长期来看,“A股入摩”的影响是深远的,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深,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将进一步加强。

    表:11月份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一览

制表:刘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