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8家A股公司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 北上资金昨日净买入近147亿元

2022-11-11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楚丽君

    见习记者 刘慧

    11月11日,明晟指数(MSCI指数)发布成份股半年期调整结果,本次指数调整涉及A股的有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其中MSCI中国指数的调整最受关注。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MSCI中国指数嵌套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入MSCI中国指数意味着进入了MSCI全球标准指数系列,更容易获得海外被动资金青睐。MSCI指数作为颇具全球影响力的股票指数,也将受到全球投资组合经理的广泛关注。

    具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36只标的,其中28只为A股标的,包括思瑞浦、钢研高纳、燕京啤酒、伯特利等,剔除34只标的,其中19只为A股标的。

    截至11月11日,上述28只个股涨跌分化,其中,13只个股实现上涨,滨江集团涨幅10.02%、博腾股份涨3.95%、苏州银行涨3.44%;科士达、济川药业、帝尔激光和中国软件跌幅超2%。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外资机构通过北上资金加速配置A股,总计净流入金额达146.66亿元,是本周唯一一个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入的交易日,创9月9日以来新高。

    明晟调整这些成份股的标准是什么?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具备哪些特征?这是投资者更值得关注的。陈雳表示,纳入MSCI指数的标准主要包括公司规模,企业资金流动性和市场覆盖率等。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被纳入的A股具有以下三大特征:

    首先,市值普遍偏大。

    截至11月11日收盘,上述28家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公司,A股市值均在245.8亿元至537.20亿元间;均超过整个A股市场平均市值158.69亿元,远超A股市值中位数54.49亿元。同时,也基本高于这次被剔除的19只个股,其A股市值在39.37亿元至247.12亿元。从明晟官网的编制标准来看,充分符合其调整成份股的重要考量指标。

    第二,在行业中处于重要位置且具有较强竞争力。

    被纳入的28家公司中,有75%的公司营业总收入增速高于所在行业均值,体现了公司在行业中的成长优势;有57.14%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在行业中的盈利能力较强;剔除金融和非银金融行业后,还有46.15%的公司符合流动资产周转率高于行业均值的特征,表明经营能力较强。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有25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9.29%,博腾股份、润丰股份、固德威等9家公司同比增长超50%;东阳光、博腾股份、鹏辉能源等22家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沪农商行、苏州银行、滨江集团等8家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超10亿元。

    第三,估值较高。

    在上述28家公司中,16家公司的市盈率都超整个A股市场中位数25.96倍。

    对于市场如果出现“杀估值”的情形,明晟指数是否会出现剧烈波动?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需过度担心指数波动,每只成份股占比有限,对整个指数冲击较小,但也要留意多只成份股同时下跌的情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