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职业教育潜在市场6500亿 7股业绩受益将高增长

2021-12-0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1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要坚持就业导向、适应市场需求,支持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健全职工技能培训机制。

    会议要求:一、支持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培训;二、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等的支持,对购买用于培训的相关设备,予以税收支持,研究继续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开展稳岗和职业技能培训;三、加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农民工3000万人次以上。

    职业教育市场规模

    有望达到6500亿元

    职业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数据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达到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技能人才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1.5倍以上。

    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职业教育行业的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模式不断创新,招生规模和毕业生就业率再上新台阶,行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存续职业培训机构数量已经超过15万家,近5年来快速增长。根据Mob研究院预测,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还会不断上升,2021年有望突破3500亿元,2025年有望增长至6500亿元左右。

    相关机构认为,自2019年职业教育改革以来,职业教育相关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较强,发文级别和含金量较高,职业教育培养质量和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未来吸引和支持优秀学生报考职业院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招录职校毕业生同等待遇等配套政策将会不断完善,职校“入口”和“出口”端将会陆续打破歧视问题,学历职业教育板块政策利好将会不断涌现。

    机构预测7股

    业绩高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高教公司未来增长可期,教育作为刚需行业受外部影响小,民办高校作为我国专升本、中职等承接主力,为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供应做出重要贡献。政策鼓励是对板块情绪的强心针,展望来年,市场对板块政策层面的担忧或可消除,提振板块关注度,建议持续关注学历职业教育板块。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涉及职业教育公司有20家余家,市值合计1500多亿元,规模超百亿的有中公教育、拓维信息。估值相对较低的有东方时尚、北巴传媒、华特达因,3股市盈率均低于30倍。

    市场表现来看,11股年内涨幅超过10%,传智教育、陕西金叶、行动教育涨幅居前,其中传智教育年涨幅超过90%,公司致力于通过自主研发的优质课程内容、教学系统和自有教研团队为学员提供高水平的IT技术教育培训服务。科德教育、东方时尚、中公教育年内跌幅超过40%。

    进一步来看,机构预测9股今年净利增幅超20%,今明两年净利润增幅超过20%的有7只,凯文教育、开元教育机构预测今明两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

    凯文教育在2020年延期开学期间,为在校学生开启“无边界课堂”,通过直播课堂、录播微课、在线答疑等形式,支持学生远程在线学习。开元教育旗下的中大网校、云琥在线、恒企网校等在线教育平台累计注册会员数达到1614万人,线上培训收入大幅增加。

    此外,机构预测拓维信息、洪涛股份2021年净利润增幅超10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