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孩概念股掀涨停潮!多地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上市公司多维度积极布局母婴赛道

2021-11-29 15: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董添

    11月24日,三孩概念股大幅拉升。截至收盘,美邦服饰、锦泓集团、爱慕股份、沐邦高科、新华锦涨停,爱婴室盘中最高涨幅超过8%。

    消息面上,多地出台鼓励“三孩”生育政策。其中,安徽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延长产假60天,男方享受30天护理假。河南则明确三孩生育政策,子女年满三周岁前,每年应当分别给予夫妻双方十日育儿假,育儿假期间视为出勤。

    积极布局母婴赛道

    从相关上市公司布局看,基本都在前期布局了母婴相关产品。

    爱慕股份旗下有“爱慕儿童(AimerKids)”品牌。公司半年报显示,爱慕儿童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2.12亿元,同比增长38.19%。

    沐邦高科公告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益智积木玩具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服务。目前,公司益智玩具产品主要包括科普系列、编程机器人系列、城市系列、婴幼儿系列及IP授权系列,总共20多个系列200多款热销产品,产品线覆盖儿童的各个年龄阶段,具有持续性和成长性。

    爱婴室披露的2021年三季度经营数据公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可以分为奶粉类、用品类、棉纺类、食品类、玩具类、车床类、婴儿抚触等服务。

    新华锦在收购上海荔之的公告中提及,上海荔之经营美赞臣品牌的进口高端奶粉等产品,该类产品属于母婴产品行业。

    新华锦指出,在政策红利的驱使下,随着新一代年轻父母的崛起以及收入水平的提升,母婴市场增长驱动力由人口增长向消费升级转变,发展前景广阔。2020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达4.09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4.78万亿元,2024年将达7.63万亿元。

    多行业有望持续受益

    机构普遍认为,“三孩”支持政策出台,相关板块有望迎来中长期投资机遇。“三孩”政策有利于我国人口结构改善,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与新生儿相关的医疗服务板块及康养板块将受益。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生育政策持续松绑,我国多胎生育需求将得到释放,短期婴幼儿相关产品有望直接受益。其中,快消品获益程度将强于耐用消费品,如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其次为婴幼儿服装等,同时也将带动相关零售商提速发展(如线下连锁婴童用品零售商及跨境电商母婴板块等),对大户型住房的改善型需求也将增多。中长期随着新生儿年龄增长、儿童及青少年人口相应增多,儿童玩具、年轻消费者娱乐性消费等将获益。

    分行业看,上述研报指出,食品饮料行业方面,看好国内婴配粉龙头。轻工行业方面,文具行业和婴儿纸尿裤将受益。服装行业方面,政策利好叠加童装赛道自身高增长下,看好童装赛道全产业链机会,更建议关注拥有童装业务的优质多品类大众服装龙头公司。洗化行业方面,儿童用护肤品行业仍处于待开发市场。娱乐行业方面,生育放开有望扩充年轻人的基数,预计儿童数量增长将推动对IP衍生玩具需求的增长,同时在线娱乐行业有望受益于年轻人线上消费需求的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