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24家公司四季度以来获QFII密集调研,北向资金月内增持88家,吸引力在哪儿?

2021-11-25 19: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临近年末,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对A股投资热情不减,近期QFII调研积极性持续上升,为跨年度行情做准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5日,有224家公司获QFII密集调研,其中,迈瑞医疗、汇川技术、广联达、华阳集团、中科创达、奥普特等6家公司期间均受到10家及以上QFII扎堆调研。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表示,2021年1月份至10月份,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沪深股通等渠道累计净流入约2409.76亿元;截至2021年10月末,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3.67万亿元,占比约4.97%。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近年来外资持续大幅流入,短期的趋势性流向、交易活跃度都影响着市场的情绪,随着外资占比以及活跃程度的不断提升,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加强。”

    QFII调研公司呈现四大特征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四季度以来QFII调研的224家公司存在四大特征。

    首先,业绩表现普遍较好。统计显示,上述224家公司中,17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60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晶丰明源、双环传动、山大地纬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倍以上。

    其二,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统计显示,上述224家公司中,140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占比逾六成。智飞生物、英科医疗、晶丰明源、万泰生物、普冉股份、天赐材料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均逾30%,这6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也均超1元。

    其三,加大研发投入。统计显示,上述22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818亿元,同比增长37.37%。其中,1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100%,五洲特纸、恩捷股份、晶丰明源、阿尔特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显示出更强的发展潜力。

    最后,估值普遍较低。上述224只个股中,截至目前,有130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相应行业估值水平,占比近六成。其中,英科医疗、鞍钢股份、首钢股份、上峰水泥、塔牌集团、TCL科技、中联重科、京东方A、山东高速、上海医药等10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

    QFII调研股扎堆电子等四行业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四季度以来获QFII调研的224只个股市场表现良好,有145只个股四季度以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六成。其中,龙磁科技、鼎通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均超70%,分别为73.72%、70.55%,兴瑞科技、中钨高新、华阳集团、海达股份、建龙微纳、青鸟消防、嵘泰股份、德赛西威、高澜股份、朗新科技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50%,表现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向资金也纷纷涌入部分QFII调研品种进行布局。统计显示,截至11月24日,158只QFII调研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其中,有88只个股月内获北向资金买入,TCL科技、长江电力、歌尔股份、三花智控等4只个股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5000万股。

    行业方面,上述四季度以来获QFII调研的224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五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31家、30家、25家、24家和15家,合计125家公司,占比55.80%。

    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类品种仍然是QFII重点调研的领域。陈梦洁进一步表示,“近年来A股对于境外资本吸引力逐步增强,今年三季度科技成长股业绩普遍维持高速增长,叠加四季度国内货币政策有望宽松,以及政策面的支持,科技成长股业绩和股价有望长期向好。四季度QFII调研品种和行业多集中于科技成长赛道,在国家‘双碳’和自主可控两大战略加持下,科技基本面和政策面长期向好,后市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跟踪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高景气高端制造方向的投资机会。”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对记者表示,“QFII重点调研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景气度高,并且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的热点行业,这些行业中优质企业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高,成长空间大,也符合当下市场偏向高成长性的市场风格,因此接下来大概率有望走出较好的市场表现。‘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系统正面临一场重大转型,其中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作为能源系统转型的重点,在政策大力扶持下,该行业是未来值得投资的大方向,因此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电子行业以及受益于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的电力设备行业同样面临重大投资机会。”

    持有类似观点的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医药生物行业的投资逻辑有两点:一是医药生物自年初至今调整已有一年左右,相关个股估值泡沫一定程度上得以消化;二是我国老龄化加快,老年人占比快速走高,未来对医药及医疗服务的需求极为庞大。同时,电力设备的投资逻辑主要是在当前“双碳”政策的大背景下,风电、光伏及储能市场快速增长,相关电力设备需求迅速放量,产业链迎来高景气周期。

    表:四季度以来受到5家及以上QFII密集调研的公司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