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存量资金博弈,左手热捧医药股,右手“抛弃”元宇宙,跨年行情遇考验!

2021-11-25 19: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告别四连阳!周四,A股三大指数全部小幅回落。上证指数结束了四连阳的走势,截至收盘跌幅0.24%,报3584.18点;深证成指跌幅0.4%,收报14827.95点;创业板指下跌0.12%,收报3474.45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991.07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5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

1.jpg

    11月2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11.72亿元,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出8.6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0.37亿元。

    从整个市场的资金流向看,A股大单资金整体净流出406.02亿元。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仅有医药生物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资金净流入为16.35亿元。其他行业均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其中,电力设备、电子、汽车、传媒等行业,资金净流出均超30亿元。

    表:周四(11月25日)申万一级行业大单资金流向:

2.jpg

    制表:张颖

    分析人士纷纷表示,目前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市场增量资金较为有限,更多的还是存量资金博弈。防御情绪有所升温,A股跨年行情或遇最强考验。

3.jpg

    的确,从热点来看,周四,行业板块涨少跌多,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7个行业实现上涨,仅医药生物行业涨幅超1%,达1.37%位居首位;另外,休闲服务、传媒、钢铁、通信、汽车、采掘、家用电器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1%。

    可以看到,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受此利好影响,养老板块指数逆市飘红,湖南发展、珠江股份等多股涨停,中新药业等也纷纷强势拉升。由此,推动医药生物行业上涨

    另外,周四,特高压板块表现抢眼,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3.75%。其中,国网英大、国电南瑞、神马电力、许继电气、大连电瓷、白云电器等6只个股均报收于涨停。

    消息面上,11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指出,要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电力市场,引导全国、省(区、市)、区域各层次电力市场协同运行、融合发展,规范统一的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

    对此,东莞证券指出,东部沿海地区是耗电重点区域,当地发电量低于用电量,而中西部地区发电量多于当地用电量,电力供需矛盾突出,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用电量快速提升以及西部清洁能源发电的并网需求增加,特高压电网的新增需求持续增加。关注到特高压电网建设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以及投资建设持续落地,特高压电器的订单有望增加,市场规模有望扩大。由于特高压电器行业的市场格局稳定,建议关注核心技术行业领先和市场份额较高的龙头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表现火爆的元宇宙概念股,今天遭遇深度回调,截至收盘,板块跌幅达2.94%。佳创视讯跌幅超15%,恒信东方、联合光电、丝路视觉、宝通科技、中青宝等跌幅超10%,宝鹰股份、天下秀跌停。

    据悉,11月23日晚间,“元宇宙”概念两大龙头股中青宝、中文在线一个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另一个回复了交易所的关注函。业内人士表示,元宇宙是一个类似于当年“互联网”的概念,距离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有分析人士发出疑问,元宇宙行情结束了?热潮过后是否会跌入“绝望之谷”。

    经过连续4日的反弹后,目前,市场防御情绪逐步升温,各方期待的跨年行情能否展开呢?A股后市何去何从呢?各大机构观点不一。

    海通证券:当前市场振幅已创2005年以来新低,跨年行情有望展开。原因有三:一是宽信用政策效果正在显现;二是A股ROE尚处在回升周期中,预计ROE上升将持续至2022年一季度;三是历史规律显示岁末年初总有跨年行情,今年9、10月市场表现震荡,叠加当前估值尚可,流动性较为充裕,跨年行情启动的可能性较大。

    国盛证券:结合最新的交易情绪跟踪,市场动能趋势增强,个股成交集中度创年内新低。一方面,市场换手率、新高个股数与强势股数连续3周趋势上行,杠杆融资与外资也同步加速入场,交易热点重点聚焦在TMT、国防军工、新能源等景气科技与制造领域;另一方面,近期个股成交集中度持续回落,现已创下年内新低,同时个股涨跌分化已逼近90%分位线,个股交易分化也刷新年内高点,交易层面的“冷热不均”延续。

    湘财证券:今日盘面表现,指数在连续四天阳线之后,今天出现小幅整理,两市涨停板家数在70只附近,较昨日减少30只左右。目前市场依然在良性的运行中,短暂的调整完全不会影响市场整体向上震荡走高的趋势,做多策略不变。对于自己看好的潜力股,刚好是逢低加仓的机会,继续看好创业板方向。

    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近期板块轮动加快,指数以及板块分化加大,一方面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平平,另一方面担忧收紧流动性预期,但成长性主导的结构行情依然蓄势待发,后续市场以产业升级为主线,把握节能减排、国产替代、高端制造投资机会。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经历前期较长时间调整,近期市场开启弱势修复,部分错杀的优质标的连续反弹,对指数形成支撑。但整体看来,大小指数依旧延续分化,三大指数反弹力度欠缺,仅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股表现较强,不过热点也频繁切换,持续性不强,表明资金仍谨慎做多。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一定过程,存量博弈下,不具备连续大幅上涨条件。此外,美股处于历史高位仍有回调需求,对A股市场的风偏同样形成压制。因此后市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者可逢低适当布局调整到位、估值合理的景气赛道核心标的,如新能源等。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3600点附近压力较大,而券商等大金融又按兵不动,市场受压。接下来市场可上可下,向上突破则需要权重股的大力配合,如果向下再次调整的走势,可能会更加良性,调整后更有利于向上突破。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中期A股市场震荡向上的走势。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刘会铭:高位品种休整、低位品种跟上是今日的主要特征。成交量平稳的基础下,近期涨幅较大的中证1000指数出现休整是预期之内的,连续两天的调整幅度很小,仍未回补周一的缺口,显示周一的多头力量目前仍是没有松动的迹象;同时低位的蓝筹品种有缓慢跟上的迹象,结构上看,有多头扩散的特征。在成交量平稳没有明显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市场不会出现快速上涨尤其是高位品种,在底部确认之后市场缓慢平稳震荡上行可能性较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