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回购加码!18天72家公司拟砸近330亿元,价值被低估?

2021-11-24 2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出手!11月23日晚间,被业内称为“药茅”的长春高新发布公告称,拟6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400元/股。同一天,法狮龙称累计回购3.03%公司股份;今飞凯达提出首次回购43万股公司股票,彰显信心。

    近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维稳股价的行动在不断加码,掀起了一轮真金白银的回购热潮,对广大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了提振作用。

    《证券日报》研究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4日,在18个交易日里,公布回购预案和回购进展的上市公司(以最新公告日统计)总数达到71家,发布72单回购计划,涉及资金总额上限达329.8亿元,较今年10月份43家公司涉及的104亿元资金总额,增幅达217%。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至今,共有520家上市公司发布583单回购计划。

    对此,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分析,通常来说,大量回购本公司股票计划,主要动机是稳定和提高本公司股票价格。如,今年股价跌跌不休的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前期也纷纷发布回购公告。故此,股票回购并不能作为股价回升的唯一条件,仍要看公司估值和业绩的匹配,股价超跌叠加低估值的绩优品种才是关注的方向。

    对于长春高新的股份回购,国金证券分析认为,本次回购方案彰显了管理层对公司内在价值的坚定信心,同时本次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调动各个团队的积极性,保障公司未来的高速发展。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择机实施回购、增持,向市场传递了公司股价被低估的信号,有可能对公司股价形成一定的支撑。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统计发现,11月份以来,在市场跌宕起伏中,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1.28%。在上述71只个股中,有56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近八成。其中,九安医疗、康达新材、汇中股份、利民股份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表现出色,尽显强势。

    从估值角度来看,截至11月24日,全部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的中位数为30.26倍。在上述71家公司中,有42家公司最新市盈率低于中位数。其中,腾达建设、格力电器、山鹰国际、恒力石化、圣湘生物等5家公司,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回购对公司股价有正面影响,但回购的机会要分开来看。”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公司回购的目的是作股权激励,要关注股权激励的方案如授予的人数、完成的目标等,来判断股权激励是否会给公司未来经营带来正面影响;另一部分是公司现金比较多,而股价近期回落幅度较大,回购短期会稳定投资者信心,提升公司形象,长期还是要看公司业务的发展情况;还有一种是公司资金不宽裕,因为大股东质押高而做的“自救”行为,如果公司所处的行业没有发生大的反转,回购后的不确定性仍较大。

    与此同时,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向记者表示,整体而言,回购股份体现出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以及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因此,一定程度上有助力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也有利于公司股价的稳定,维护全体股东权益。从回购股份的目的来看,如果是回购股份注销,则有利于优化股权结构。如果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则有利于激发员工积极性,从而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

    表:11月以来71家进行股份回购的公司情况:

1.jpg

    制表:张颖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