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8月以来险资密集调研近700次 消费等板块被险资“锁定”

2020-09-18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保险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长线资金最青睐的投资领域及选股最新动向。

    数据显示,8月以来(8月1日—9月17日),84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累计调研684次,涉及241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小创”类企业就有449次,是保险机构重点调研对象。分行业看,电子元件、应用软件最受青睐。

    四季度将至,保险资产人士建议重点关注两大领域:一是周期龙头+消费板块,二是泛高端制造业。

    “国寿系”调研最勤奋

    据统计,8月以来保险机构共对241家企业展开调研,调研总次数达684次。其中主板企业调研107次、中小板258次、创业板191次、科创板64次。

    从调研次数来看,“国寿系”最勤奋,共调研了89次。其中,国寿养老69次、中国人寿股份18次、中国人寿(集团)2次。今年以来,“国寿系”共参与举牌5家上市公司,其中,对万达信息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24.11%。

    除“国寿系”积极调研以外,长江养老、平安养老、太平养老以及前海人寿“踩点”均较积极,调研次数均超过25次。

    上述险企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包括昊海生科、海鸥住工、洽洽食品、建龙微纳、珠江啤酒、坚朗五金、松井股份、南微医学等。此外,国华人寿、交银康联人寿、上海人寿、中国人寿、人保养老等也相继调研了晨化股份、松井股份、矩子科技、卫宁健康、洽洽食品、金财互联等。

    在被调研的241家企业中,洽洽食品、宏发股份、迈瑞医疗和兆易创新是保险机构最为密集调研的对象。

    数据显示,洽洽食品接受了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前海人寿、交银康联人寿等25家保险机构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公司对细分品类的规划、公司在新渠道方面的拓展、坚果店中店开拓进展、对超市的选择指标等。

    同时,宏发股份获得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平安养老、国华人寿等21家保险机构调研,调研内容包括低压电器的未来规划以及今年收入情况等。

    电子元件等板块调研度高

    数据显示,电子元件板块被险企调研62次,应用软件板块被调研34次,其次是工业机械板块和建筑产品板块,调研次数均为28次。

    具体来看,电子元件板块中,歌尔股份、立讯精密、东山精密、生益科技受到关注较多,应用软件板块中的卫宁健康、广联达、启明星辰受到关注较多。

    川财证券电子团队表示,电子元件板块上半年业绩表现优异,主要受5G高速传输和高频通信的需求驱动,带来公司订单数量增加。随着5G建设的不断推进,2019年末至2020年将迎来5G换机潮,建议关注消费电子板块业绩优质标的。

    安信证券认为,随着手机产品功能的复杂化、多元化的加深以及5G通信网络的渗透度提高,汽车电子化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被动元器件将向高性能、小型化、高稳定性、高附加值发展,长期看好被动元器件。

    看好顺周期板块

    四季度将至,险资将如何布局?

    “目前较看好顺周期行业,包括传统‘铁公鸡’在内的钢铁、水泥及地产后周期相关行业,以及‘大金融’板块,这些顺周期行业在经济修复上行时期往往有较好表现。”昆仑资产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表示。

    张玮透露,目前市场倾向于预计三、四季度单季GDP增速在5.5%以上,尽管二季度以来货币流动性边际收紧,但宽信用格局没有改变。此外,10月底前集中完成1.5万亿元债务发行,将助推基建投资。综合考虑项目从融资到开工的时间传导,今年四季度经济表现会相对较好。

    他表示,这主要涉及到市场所谓的风格切换以及估值模型的定价问题,当经济上行时,顺周期行业往往会有好的表现。

    某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消费电子、医药、娱乐等板块大涨,当前估值已至高位,看好抗通胀标的的投资价值,比如黄金、有色金属或周期性板块,预计四季度这些板块供给端和需求端均会发力。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认为,关注周期龙头+消费板块,首先是短期经济基本面改善,工业生产资料的下游需求向好,尤其是基建链、地产链需求有望延续改善,其中部分具备涨价能力的板块可能会表现更好,如化工、煤炭、铜、电解铝、玻璃等方向的部分优质周期龙头;其次是泛高端制造业,可进一步聚焦在高端制造中与“十四五”规划方向相对受益的板块,短期看光伏、风电可能会最先受益;另外在电力设备制造、电子通信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专业零部件制造领域,也可以继续寻找优质标的逢低配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