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天回笼近8000亿 资金面依然宽松

2019-02-14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面对逾万亿资金到期,央行选择保持静默。13日,央行连续第3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已净回笼资金近8000亿元。但市场资金面不改宽松格局,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低。市场人士指出,前期投放效应和节后现金回流,吸收了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的影响,春节后的资金面传统宽松期将持续一段时间。

    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静默

    春节后,货币市场流动性回暖基本没有悬念,但本周超过万亿元的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给短期流动性形势带来些许不确定性。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巨大。据统计,全周共有6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835亿元MLF到期,到期回笼量达10635亿元。其中,周三有2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835亿元MLF到期,是全周到期回笼量最多的一天。

    因为资金到期量大,周三成为全周公开市场操作最有悬念的一天。不过,央行继续按兵不动,多达6535亿元资金因为到期而被回收。据统计,本周前三天,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和MLF到期从银行体系净回笼流动性7735亿元。

    央行给出的理由十分明确,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因而无需再开展资金投放操作。13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就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受MLF到期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2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持续宽松

    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的确较为宽松,甚至是非常宽松,这点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可见一斑。尽管央行连续回笼流动性,但货币市场利率反而纷纷显著下行。

    周三,Shibor继续全线走低,短期限品种下行显著。其中,隔夜Shibor跌29.5bp报1.722%,1周Shibor跌15.1bp报2.362%,分别较2018年四季度均值水平低出64bp和28bp。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7天期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续跌20bp至2.21%,与2.55%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的倒挂程度进一步加深。

    市场人士指出,按照逆向调控的思路,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并通过存量逆回购等到期实施流动性净回笼,恰恰说明当前流动性超过了合理充裕水平。这背后可能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支撑:一是春节前一个月,央行通过多种手段释放了较多的流动性,其影响犹存;二是春节后现金开始回流银行体系,增加了金融机构可用资金;三是春节后,机构对预防性流动性需求下降,也有助于改善流动性供需关系。

    周四、周五还有2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但按照目前形势看,公开市场操作很可能继续暂停,即便如此,得益于现金回流的支撑,预计市场资金面也难改相对宽松局面。结合往年经验,春节后的资金面传统宽松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回购交易开盘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带有政策信号意义的指标会否出现松动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