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年内逾900亿元北上资金大举涌入 外资青睐股彰显三大特征

2019-02-13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张 颖 见习记者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近日,外资抢筹态势愈演愈烈。2月13日,北上资金净流入达90.28亿元,净流入创下历史第三高。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净流入金额分别为503.91亿元和413.17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金额达917.08亿元,其中,47只个股被北上资金净买入。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A股外资流入将创纪录,入市资金可高达700亿美元至1250亿美元。今日本报分别从市值、业绩和行业属性等三方面分析年内北上资金净流入个股的特征,以供投资者参考。

    两家公司最新市值逾万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1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期间累计净流入金额506.91亿元,深股通资金期间累计净流入金额413.17亿元,北上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金额917.08亿元。

    根据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数据来看,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60只个股期间分别现身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

    从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来看,共有47只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恒瑞医药、中国平安、平安银行、海康威视、招商银行、立讯精密、青岛海尔、万科A、洋河股份等个股期间均获得逾10亿元以上北上资金抢筹。此外,大族激光、中信证券、工商银行、三一重工、牧原股份、兴业银行、上汽集团、宁德时代、华东医药、中国石化、中兴通讯、交通银行、老板电器等个股期间也均实现1亿元以上北上资金净买入。

    市值方面,工商银行(15394.86亿元)、农业银行(12003.58亿元)两家上市公司最新A股市值均超过10000亿元,贵州茅台(9236.19亿元)、中国平安(7043.40亿元)、招商银行(6155.68亿元)、中国石化(5599.69亿元)、上汽集团(3194.50亿元)、兴业银行(3160.78亿元)、美的集团(3010.28亿元)等7家上市公司最新A股市值均逾3000亿元。

    统计资料显示,工商银行主营公司和个人金融业务、资金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是中国最大商业银行,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广泛的分销网络和国内先进信息技术平台,是我国最大的公司银行、个人银行、电子银行服务提供行。工行向全球670.6万公司客户和5.87亿个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连续六年蝉联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美国《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及美国《财富》500强商业银行子榜单榜首,并连续两年位列英国BrandFinance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单榜首。

    4家公司年报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述47家今年以来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上市公司中,智飞生物、三一重工、欧菲科技、海螺水泥等4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泰格医药、立讯精密、科大讯飞、乐普医疗、爱尔眼科、五粮液、华兰生物、海康威视、洋河股份、潍柴动力等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30%及以上。

    对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智飞生物,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624.95万元至152160.9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223%至252%。业绩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狠抓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及推广等工作,以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的自主产品销售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以HPV疫苗为代表的代理产品陆续在国内各省级单位中标、销售,销量稳步上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对于该股,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公司代理的默沙东五价轮状病毒疫苗2018年获批上市,全年批签发79万支,随着批签发和销售进展顺利,有望贡献业绩弹性。公司在研项目推进顺利,预防用微卡和配套用EC诊断试剂2018年申报生产并纳入优先审评,两大产品有望2019年获批上市,潜在市场广阔。另有人二倍体狂苗、15价肺炎疫苗等自主研发新品积极推进临床,逐步构建可持续的产品梯队。根据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调整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至0.91元、1.56元、2.13元,参考行业估值水平,维持目标价44.52元,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四大行业最受青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47只今年以来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个股分布于16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其中银行(6只)、医药生物(6只)、食品饮料(5只)、电子(5只)等四大行业个股数量最为集中,均达到5只及以上,家用电器(4只)、非银金融(4只)、农林牧渔(3只)、房地产(3只)、电气设备(3只)等五个行业也均有3只及以上个股入围。

    对于北上资金青睐的银行板块,近期行业受到政策大力支持,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一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

    对此,长城证券指出,在政策支持下,未来对银行信贷供给端的约束有望缓解,商业银行与人民银行及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有望加强。对于银行股的选择方面,目前板块内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间,相对其他银行有更大地估值修复空间。此外,在央行及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银行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民营及小微企业,因此,建议关注零售业务转型方面表现突出的平安银行。

    从机构评级的角度梳理发现,上述47只1月份以来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个股中,有45只个股近30日内受到机构推荐,占比95.74%,其中,宁德时代、上汽集团、三一重工、招商银行、五粮液、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中国石化、保利地产、潍柴动力、中信证券、招商蛇口等12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对于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宁德时代,国盛证券指出:1.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受益于锂电产业快速扩张和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高速增长。2.龙头效应凸显,出货量和市占率提升:2018年公司锂电装机市占率达到41.21%,较2017年上升了11.8%,有助于增强产业链议价能力和维持毛利率相对稳定。3.客户结构优化,加强海外市场布局:率先完成跑马圈地增强客户黏性。4.高镍化加速有利于降本。5.风险方面,补贴、双积分政策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产品价格下降速度超预期会影响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56亿元、47.57亿元、57.5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67元、2.17元、2.62元,维持“增持”评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