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 加速王者归来

2018-02-23 15:08  来源:天风证券

    2月13日,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主要明确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中1)缓冲期细节,2)补贴细则调整,3)运营里程要求调整等相关举措。

    点评:

    补贴政策落地、方案超预期,为低估值强成长的新能源汽车板块释放股价推动力。前期行业悲观预期、A股金融去杠杆、美股流动性风险带来了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充分调整,目前横向和纵向均处于历史低位。行业成长潜力不变,对应机遇巨大,基于2025年全球约210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假设,当年汽车动力锂电池需求量、锂电池产值、三元电池需求量是2016年的26倍、6倍、324倍,碳酸锂需求量和钴需求量大致是2016年市场总需求的3.6倍、2.3倍。本次补贴政策出台将重启产业运转,加之方案超预期,将推动一季度产销重回超预期轨道、进而带动全产业链业绩表现,形成两大板块股价推动力。

    缓冲期设置超预期,将支撑上半年热销。此前预期1月-4月,正式方案为2月12日-6月11日,时段后延近1个半月,将对上半年尤其3/4/5/6月销量形成有力支撑,在去年低基数的背景下实现显著增长。缓冲期内客车和乘用车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专用车0.4倍,相较于后期正式方案客车与微型纯电乘用车缓冲期政策更友好,产销预计走强。此外,乘用车2018年最低档补贴标准超预期、专用车缓冲期补贴标准低于预期,其余基本与此前市场预期一致。

    补贴调整方向助力产业中高端化、瞄准乘用车。本次补贴方案详细地区分出了乘用车、客车、专用车货车高性能车型,实行较小幅度的退坡甚至不退坡的新补贴方案以形成政策驱动。此外,商用车基本迎来了全面退坡,而高端乘用车补贴不升反降,成为最新的政策发力点。预计未来单车带电量提升明显,新能源核心部件如高端电池、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等将供给紧张。

    2018年Q1新能源车淡季不淡,有望成为全年拐点。新补贴政策落地将带来基本面触底,及未来三到六个月持续性的利好。预计2018年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超10万辆,同比增长80%以上,客车产销超预期有望带动全产业链业绩表现。维持2018年中汽协105万辆产量预期,下调合格证口径预期至105万辆,客车复苏和乘用车单车电量增加,电池需求将大超预期,板块龙头终将闪亮。

    关于后政策时代新能源汽车行业运行趋势判断,欢迎参阅我们近期发布的25页深度跟踪报告《新能源汽车:低估值成长王者归来》。

    投资建议:

    经历市场对行业悲观预期释放、A股金融去杠杆风险释放、美股流动性风险释放,新能源车板块估值显著下调,杀跌推动提前配置机遇,补贴政策落地迎来股价驱动力。2018年Q1、Q2销量将超预期走强,继续推荐先期进入调整,并且估值合理的下游整车和上游资源环节,重点关注【宇通客车、金龙汽车、比亚迪、天齐锂业(有色覆盖)、华友钴业(有色覆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