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2018年新能源汽车国补政策落地

2018-02-23 15:00  来源:上海证券

    新能源客车、货车和专用车补贴退坡幅度大于乘用车

    从补贴金额来看,客车、货车和专用车的补贴退坡幅度远高于乘用车补贴退坡幅度,仅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如不考虑调整系数的影响,续驶里程在300km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退坡幅度在23%至25%,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幅度在33%至51%,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的补贴退坡幅度在35%至43%。

    进一步提高续驶里程、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

    对比2018年和2017年的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新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性能指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包括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百公里耗电量、客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货车和专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以纯电动乘用车为例,续驶里程门槛由去年的100km提高至150km,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由90Wh/kg提高至105Wh/kg,百公里耗电量门槛条件也有所提高。

    强化调整系数影响,扩大高性能车型补贴金额优势

    新政策在去年的基础上强化了调整系数对于补贴金额的决定作用,尤其是对于纯电动乘用车来说,高续驶里程、高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车型在补贴金额上的优势持续扩大。按照新的标准,纯电动乘用车中,续驶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车型补贴由4.4万上升到5万元/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60Wh/kg以上的车型调整系数由1.1倍上升至1.2倍,优于百公里耗电量门槛25%以上的车型调整系数由1倍上升至1.1倍。而标准的最低一档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05-120Wh/kg的车型和优于百公里耗电量0-5%的车型调整系数由1倍分别下降至0.6倍和0.5倍。

    设置政策过渡期,减少补贴政策变化对销量冲击

    新的补贴政策从2月12日起实施,并将2月12日至6月11日作为过渡期,期间上牌的乘用车和客车按照去年标准的0.7倍补贴,货车和专用车按照0.4倍补贴,将保障上半年企业逐步转向新标准,减少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短期冲击。同时,由于新能源客车在过渡期内补贴标准略高于新政策,有望对上半年销量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主要观点

    本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基本符合预期,行业政策以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为导向,将持续利好具备资金实力及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建议整车、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等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销售不及预期;相关产业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