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跌逾1% 众机构表示对A股影响相对有限

2022-09-22 1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之间。

    受此影响,当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跌逾1%,道琼斯指数跌1.7%,下跌逾500点,报30183.78点;标普500指数跌1.71%,报3789.93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79%,报11220.19点。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事实上,在9月议息会议召开前,市场已经预计美联储大概率会加息75个基点,因此,此次大幅加息基本符合预期。从美联储主席会后发言来看,将通胀值控制在合理区间仍然是美联储的主要目标,在核心通胀粘性仍存的背景下,未来加息压力依然较大,预计短期内美联储仍将维持紧缩的立场,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小。需要注意的是,在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仍在加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美联储本次加息幅度与市场预期一致,这也是2008年次贷危机后从未见过的加息水平。在决议发布的同时,美联储一同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期,清晰勾勒出“通胀顽固、经济放缓、加息终点抬高”的状态。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地缘政治紧张导致全球通胀仍然在高位,二是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相对强劲,尤其是新增就业人数强劲,所以,美联储加息抑制通胀的目的较为明确,且在今年仍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本次加息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也产生一定影响,其中,对于A股市场的具体影响如何呢?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A股市场不可避免开盘会受到影响,但是由于中美经济周期迥异,我国8月CPI只有2.5%,货币政策趋向适度宽松,仍然处于降息周期之中,财政政策相对积极,股票市场逆向投资力度增加,蓝筹股相对估值水平吸引,A股在消息明朗之后,有望步入一段相对独立的坚韧走势,亦不排除在合适时机反攻出现。

    陈雳认为,对A股而言,美联储连续多次大幅加息对A股形成一定的风险传递,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短期内将对A股市场形成扰动。但整体来看,下半年国内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宏观经济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在此背景下,预计A股市场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相对有限。

    持有相似观点的秦洪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A股来说,有点压力,主要是担心中美利差的拓展,会使得外资减配中国资产,从而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压力,这从今年以来的北上资金增持A股的增速放缓就可窥一斑。不过,A股最终的走势最终取决于自身内在的因素,未来仍有进一步筑底回稳的可能性。

    杨德龙认为,整体来看,A股市场在四季度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大概率还是好于美股的,目前,我国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流动性也会相对充裕。而美联储加息的外部因素在近三个月市场的调整中也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应,所以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9月份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拐点,9月份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四季度行情的时间窗口。随着稳经济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我国经济有望走出逐步复苏的态势。而作为行情的风向标,A股市场也有望获得比较好的表现。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依然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

    “本次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其一、加息力度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加息风险已经提前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其二、A股目前没有泡沫,价值股正处于估值低位,成长股估值也逐渐趋于合理;其三、中美股经济处于不同的阶段,中国还有非常多的手段来稳定经济,而且可以看到,今年来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轮番发力下,目前,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