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做空情绪升温 美股回调风险增大

2022-09-13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数据显示,做空美股似乎正在成为华尔街的新趋势。ProShares三倍做空纳斯达克指数ETF、ProShares三倍做空标普500ETF、ProShares三倍做空道指30ETF等品种的价格自8月中旬以来持续走高。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标普500指数期货净空头头寸规模创两年新高。

    机构人士提醒,投资者当前对美国通胀水平、美联储加息节奏等方面的担忧十分明显,短期美股下行压力加大。

    半导体股成重点做空对象

    有迹象显示,美股市场做空情绪持续升温,半导体股成为重点的做空对象。

    富途数据显示,ProShares三倍做空纳斯达克指数ETF在8月16日盘中创出阶段新低后便持续走高,截至当地时间9月9日收盘,该ETF累计涨逾24%。自8月16日以来,ProShares三倍做空标普500ETF、ProShares三倍做空道指30ETF分别涨16.67%、17.75%。

    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以科技股为主,从行业板块看,做空半导体股已成为空头的重要选择。富途数据显示,自8月16日以来,Direxion每日半导体三倍做空ETF累计涨幅近31%。数据显示,费城半导体指数同期跌幅为12%。

    另外,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数据,目前标普500指数期货净空头头寸规模创两年新高。

    随着做空情绪持续发酵,美股市场在6月中旬至8月中旬期间出现反弹之后再度回调。摩根大通分析师约翰·施莱格尔发表最新观点称:“如果我们正在走向更为普遍的市场下跌,那么美股大盘将跌破6月中旬低点,CTA(期货投资基金)可能会进一步做空股票。”

    加息预期打压美股

    在分析人士看来,华尔街空头队伍的不断壮大与近期美联储更加鹰派的表态不无关系。

    8月中旬,美联储高层频频放话将积极加息,并暗示美联储在加息道路上走得太慢。在近期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直言:“历史记录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不能过早放松货币政策。”鲍威尔表态一出,美股便出现恐慌性下跌。9月8日,鲍威尔在卡托研究所第40届年度货币会议上重申其政策立场。他强调,为了抑制通胀,将继续采取强硬措施,以遏制物价上涨压力。

    在平安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薛威看来,市场先前预期美联储加息或放缓,在8月下旬鲍威尔的鹰派发言后,市场预期发生了扭转。尽管本月初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压力有所缓和,但美国通胀水平下滑不足以放缓美联储加息节奏的担忧更为明显,这就导致短期美股下行压力持续凸显。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威尔逊则认为,目前美股市场最大的担忧可能在于美国经济放缓,而不是走高的通胀和更加鹰派的美联储。他预计,即使美国经济没有出现衰退,2023年美股上市公司业绩也将下降3%。

    “美股可能在第四季度迎来此次调整的低点。”威尔逊预计,标普500指数第四季度可能将跌至3400点,比当前水平低约15%;如果经济出现衰退,标普500指数不排除跌至3000点的可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