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通胀压力缓解 美股开盘应声大涨

2022-08-11 06: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京时间8月10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低于市场预期的8.7%,且增幅较6月明显放缓。CPI数据公布后,美股大幅走高。截至发稿,纳指涨超2%,道指涨1.36%,标普500指数涨1.58%,美元指数跌1.2%。

    美国通胀见顶了?美联储还会大幅加息吗?随着美国7月CPI这一关键数据释放暖意,市场悬着的心或可暂时放下。业内解读认为,通胀拐点“曙光”已现,美联储加息预期或将降温。

    不过,专家提醒,市场也不宜过于乐观,即便7月通胀增速放缓,也不意味着通胀“警报”已经解除。美联储货币紧缩步伐放缓,依然有赖于更多经济数据的指引。

    通胀警报尚未解除

    作为美国通胀形势“晴雨表”,CPI反映了物价水平的波动。6月,这一关键数据一度同比上涨9.1%,创下逾40年高位。

    市场分析认为,能源价格回落是7月CPI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MattWeller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令通胀呈现压力减弱迹象。此外,食品价格显著下跌也是重要因素。

    市场对于7月美通胀数据回落已有预期。纽约联储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月,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增速预期从6月的6.78%降至6.22%,是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也是有史以来美国消费者对通胀预期下降最快的一个月。

    然而,当前美国通胀形势依然难言乐观,反映通胀真正潜在趋势的核心CPI数据依然坚挺。数据显示,美国7月核心CPI同比增长5.9%,与6月增速持平。“经济活动重启推升房价、释放需求,核心CPI,即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通胀率,呈现出真实通胀依然上升的局面。”MattWeller表示。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尽管能源和食品涨价压力有所缓解,且加息将进一步抑制需求,但美国住房租金及其他服务业通胀压力或难以明显缓解。

    大幅加息预期降温

    随着美国通胀形势有所放缓,市场对于美联储后续大幅加息的预期已明显降温。

    专家认为,美联储仍然依赖经济数据的进一步佐证,市场对政策转向的预期可能为时过早。招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员丁木桥表示,即便CPI同比预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还需后续通胀数据再次验证是否具有持续下行趋势,才能够真正让美联储确定放缓加息节奏。

    “目前基准预期是,9月加息50个基点,11月、12月各加息25个基点,年末政策利率达到3.25%至3.5%区间。”钟正生说。

    钟正生认为,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下行信号渐强、通胀有所回落(主要和大宗商品价格调整相关),且在中性利率水平之上的加息对需求的抑制或更为明显,9月以后,美联储在利率决议上须更加谨慎。

    美经济“软着陆”需精细操作

    通胀高企之下,美国经济下行信号逐步加强。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环比萎缩0.9%,为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表明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就业报告及其他数据出现更多放缓迹象只是时间问题。”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Hooper表示,尽管美联储收紧了政策,但美国经济似乎仍保持弹性,至少现在还未陷入衰退。美联储的货币紧缩大部分尚未体现到经济数据中。

    美国经济“软着陆”需要更加精细化的操作。钟正生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或需从“前置发力”转变为“小幅度、可持续”的加息。这样的组合或可增加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概率,并营造一个相对友好的市场环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