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俄股被国际指数公司剔除 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

2022-03-04 06: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俄乌冲突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使俄罗斯金融市场受到的影响逐步加大。昨日,MSCI正式宣布将MSCI俄罗斯指数由其新兴市场指数分出,而另一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也公告,将俄企业股票从所有富时罗素股票指数剔除。同时,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也于近期先后下调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

    两大国际指数公司作出调整

    北京时间3月3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告,正式宣布将MSCI俄罗斯指数从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出,重新分类为独立市场状态。该决定将在所有MSCI指数中一步到位,包括标准、自定义及衍生指数,生效时间为3月9日收盘后。

    MSCI表示,2月28日以来,MSCI与国际机构投资者就俄罗斯股票市场的“可及性”和“可投资性”展开咨询。在咨询过程中,MSCI收到大量全球市场参与者的反馈,包括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人、经纪商和交易所,其中绝大多数确认俄罗斯股票市场目前不可投资,俄罗斯证券应从新兴市场指数中剔除。

    昨日,另一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也发布公告,宣布将俄罗斯企业股票从所有富时罗素股票指数中剔除,归类为“未分类”市场。该决定主要基于富时罗素指数政策第2.1条规定“在事件中客户无法交易市场”。这一变动将于3月7日星期一开市起生效。

    富时罗素同时还强调,如俄罗斯股市恢复正常交易,对非居民投资者的所有限制都被取消,该市场仍将不会自动重新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而是作为富时股票国家分类程序的一部分,重新评估该市场的地位。

    此外,当地时间3月2日,国际第三大指数编制公司标普道琼斯同样在官网发出咨询公告,就是否从其指数中剔除俄罗斯资产向客户征求意见。

    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俄主权信用评级

    与此同时,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也于近期先后下调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

    3月3日,穆迪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aa3”下调至“B3”,且该评级仍处于进一步下调的审查过程中。惠誉将俄罗斯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6个等级至“B”,并将其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此前,2月26日,标普已将俄罗斯的信用级别从“投资级别”降低到了“投机级别”。

    穆迪和惠誉在报告中均强调,西方的大范围制裁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影响,围绕俄方是否会履行偿债义务的疑虑也有所上升。惠誉在美国时间周三晚些时候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地缘冲突加剧了宏观金融稳定的风险,这对俄罗斯的信用基本面是一个冲击。

    美英股市暂停部分俄罗斯股票开仓

    自2月28日起,至记者发稿时,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一直处于暂停股票交易状态。其间俄罗斯海外上市企业股价则遭遇巨震。且部分券商已向客户发出通知,要求禁止开仓相关的俄罗斯股票,原因在于这些股票可能会产生流动性问题。

    本周四,有多家互联网券商表示,目前部分在美股和英股上市的俄罗斯公司(包括存托凭证或股票)已被底层清算商限制开仓,如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

    北京时间3月2日,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存托凭证在伦交所一度大跌逾90%,最终收跌78%,收盘价跌至0.045美元,市值只剩下2.4亿美元。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宣布退出欧洲市场,其表示欧洲子公司经历了“异常的现金流出”,并对其员工和财产安全表示担忧。

    “我们的系统并未禁止股票交易,但客户的订单发送至上游清算商后,由于上述股票存在被美国本土券商限制开仓的情况,所以此类订单可能无法开仓。”有互联网券商解释称,未来不排除还会有更多在美股及英股上市的俄罗斯公司被限制交易。

    机构称俄股市外资敞口较高

    粤开证券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分析认为,俄罗斯股市对外敞口高,风险也相对较高。截至2022年1月末,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俄罗斯市场有26只股票被纳入,合计市值达2554亿美元,占比3.3%;标普新兴市场指数中,俄罗斯市场有73只股票被纳入,合计市值占比约3.4%。

    粤开证券表示,若仅计算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1.8万亿美元),外资持有俄股的市值规模就将近600亿美元。根据莫斯科交易所统计,2020年外资持有的俄股流通市值占比高达65.6%,2019年这一比例更高达83.3%,外资受地缘冲突和制裁风险的影响较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