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欧美疫情汹涌 全球市场难淡定

2020-11-0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欧美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已经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进入11月,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更多考验。

    据媒体报道,欧洲二次疫情告急,继德国和法国之后,英国也宣布启动新一轮防疫措施。当地时间10月3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考虑到近期疫情的严重性,英国英格兰地区将采取第二次全面封锁,以防控新冠病毒继续蔓延,具体将从11月5日起在英格兰地区开始实施第二次全面封锁,直至12月2日。约翰逊表示,不会回到3月4月的全面封锁。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目前英国每周平均新增病例超过22600例,远高于今年春季出现第一个高峰时的4800例。英国内阁议员MichaelGove最新表态,如果形势需要,英格兰为期1个月的第二轮封锁很有可能会在12月2日到期后延长。

    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1月1日15时24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126361例,累计死亡病例为230556例。数据还显示,最近一周美国平均单日新增病例达到约80000例。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默近日宣布,大部分自外州抵达纽约州的人必须隔离至少3天,还要提供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证明,才能解除隔离。美国华盛顿大学专家阿里·穆克达德警告称,目前美国的疫情态势令人痛心,许多州的确诊病例数正快速攀升,美国确诊病例数正在指数级增长。

    担忧欧美多国可能出台更严格的经济封锁措施,投资者积极情绪遭到打击,海外股市近日的震荡幅度加剧。就在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在10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以下跌收盘,其中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达到2.45%,三大股指创下自3月份以来的最大周跌幅。而在刚刚过去的9月和10月,包括美债、黄金、美元等投资者眼中的“安全资产”表现都不及预期。

    这时,投资者再度寄希望于各国政府和央行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就在上周,欧洲央行宣布按兵不动,但许多投行预计,欧洲央行将于12月采取行动,不仅加大刺激力度,还将扩大疫情紧急购债计划(PEPP)规模。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欧美国家正在经历第二波疫情,经济刺激计划的边际效应已经开始减弱。

    而在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将迎来许多重磅级事件,其中就包括美国总统大选。此外,美联储将举行美国总统大选后的首次议息会议,届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不会对货币政策做出调整,因此市场的关注焦点在于美联储如何评价经济、疫情以及当前措施的影响,是否有意向改变疫情应急措施。不过,美联储似乎已经“悄悄”行动。就在近日,美联储发布声明,对大众企业贷款计划进行了重大调整。应小微企业请求,美联储将最低贷款额从25万美元下调至10万美元,并调整了费用,从而发放更多的小额贷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