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欧洲市场拖后腿 全球股基“失血”

2019-02-18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13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债券型基金出现8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全球货币型基金出现17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但全球股票型基金却出现6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其中,欧洲市场吸引力欠佳,成为最重要的拖累因素。截至2月13日当周,EPFR跟踪的欧洲股票型基金出现了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第二高资金净流出额,而欧洲债券型基金在过去30周内第24次出现资金净流出。

    新兴市场股基连续“吸金”

    由于市场相信欧洲和美国等主要央行正在逐步倾向放慢收紧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将获得相对充裕的流动性,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依旧保持乐观。在截至2月13日当周,EPFR跟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延续了自2017年三季度中期以来的最长资金净流入周期,已经连续21周实现“净吸金”。

    分国家来看,在截至2月13日的一周中,巴西股票型基金脱颖而出,资金净流入额达到了13周的高位,投资者较为看好巴西的经济改革前景。

    中国股票型基金吸引了较为温和的资金净流入。最新的板块配置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基金经理继续从科技板块转向工业板块。前者的平均权重处于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后者创下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EPFR的统计显示,从今年以来的累计表现看,巴西和中国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位居主要新兴经济体(EPFR监测的14个)的前两位,接下来依次是南非、马来西亚、智利、菲律宾、泰国股票型基金(金额由多到少);印度和韩国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额位居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前两位,接下来依次是俄罗斯、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股票型基金(金额由多到少)。

    发达市场股基集体“失血”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13日当周,此前一度曾出现好转的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再度转向负面。全球发达市场、日本、美国三大股票型基金均出现资金净流出,金额从3.06亿美元到16亿美元不等;欧洲股票型基金遭遇了两年内最严重的“失血”,资金净流出额高达59亿美元,成为拖累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最主要因素。

    尽管美国股市今年有了较为强劲的开局,但美国股票型基金依然延续着资金净流出的趋势。但其中也出现一些看点,每日统计数据显示,过去8个交易日中有5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总体情绪出现回暖。美国股票ETF出现了去年12月以来最高的周度资金净流入,但主动型基金依然吸引力不佳,成为“失血”主力军。

    对于欧洲市场而言,欧盟下调了整体和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期。由于英国脱欧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意大利陷入经济衰退,西班牙接近大选,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问题仍悬而未决,投资者对于欧洲市场仍最不乐观,他们在截至2月13日的一周内从欧洲股票型基金中净撤出了59亿美元的资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