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罗素2000指数创30年最佳开局 美中小盘股后市获看好

2019-01-18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当地时间1月16日,凭借超预期财报高盛股价大涨9.54%的同时,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银行股板块普涨,其中美国东北银行、世纪银行等小盘银行股股价均涨超5%。在银行股拉动下,追踪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16日上涨9.48点至1454.70点,涨幅0.7%,年初至今累计上涨7.87%,据统计,这是罗素2000指数至少30年来最好的年度开局。同期衡量大盘股表现的罗素1000指数上涨4.61%,标普500指数上涨4.36%。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小盘股涨幅跑赢大盘股主要是受地缘风险等因素影响,生物医药等热门行业成分股上涨也是拉动小盘股上升的重要因素。基于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大幅回调,以及美国经济增长依然稳健的预期下,多家机构看好小盘股后市表现,并表示将把以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小盘股纳入投资组合。

    小盘股再度跑赢大盘股

    罗素2000指数由富时罗素创建,该机构计算了约1万家美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在规模最大的3000家公司中,富时罗素将前1000家纳入罗素1000指数,将市值较小的剩余2000家纳入罗素2000指数。目前罗素2000指数中,仅媒体集团LibertyMediaBraves公司的市值超过100亿美元。

    一般情况而言,经济上升周期大盘股表现往往优于小盘股,从2014年到2017年,随着美国经济扩张的日益成熟,标普500指数持续跑赢罗素2000指数,然而自2018年以来,罗素2000指数的表现却逐渐优于标普500指数,二者走出剪刀差行情。

    美国在线经纪公司TDAmeritrade表示,由于小盘股主要是美国本土公司,因此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地缘问题的风险对小盘股影响相对有限。美国投资机构B.RileyFBR也表示,罗素2000指数的逆袭主要是受减税政策及美元相对强势等因素影响,而这些因素在使小盘股获益的同时,却令大盘股承压。其中减税政策方面,相较大盘股公司,主要在美国本土开展业务的小企业受益程度更高。此外汇率方面,由于大盘股公司多为跨国企业,因此在近期美元升值的汇率压力下,影响了大盘股公司的海外营收;而主要面向美国本土市场的小盘股公司受影响较小。另外,外围不确定性也使多数经营全球业务的大盘股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业绩受到影响。

    生物医药等热门行业成分股涨势强劲也成为小盘股上涨的一大动力,年初至今,7家生物医药公司涨幅超50%。其中,生物制药公司SynergyPharmaceuticals涨110.10%,药物滥用治疗服务公司AACHOLDINGS涨97.86%,生物制药公司INSMED涨77.06%。年初至今,罗素2000指数有19只成分股股价涨幅超50%,家居装饰用品零售商Pier1Imports、钻井与生产设备供货商Flotek工业、技术授权公司VirnetXHoldingCorporation、生物制药公司SynergyPharmaceuticals四家公司股价涨幅均超100%。

    小盘股备受投资组合青睐

    多家机构认为,经常被投资者忽视的罗素2000指数,是增加投资组合多样性的优良标的。“小盘股应该被纳入任何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中,”美国金融公司GreatWatersFinancial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盘股股票的表现将普遍优于大盘股。”

    研究机构IbbotsonAssociates数据表明,小盘股平均每年回报率为12.1%,而大盘股同期回报率为10.2%,小盘股的表现每年优于大盘股约2%,且这种差距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加。

    目前多家机构看好小盘股后市表现。美国投资网站TheStreet表示,2018年底罗素2000指数已从历史高点回落,2018年罗素2000指数平均市盈率仅略高于14倍,远低于历史平均市盈率18倍,仍较有吸引力。美国投资网站BanyanHill援引交易员伊恩·戴尔的分析称,自该指数创立以来,罗素2000指数仅有9个年份为负增长,2018年为第10个,而负增长后的第二年往往是买入的良机,胜率为89%,唯一失败的年份是2008年经济大萧条和市场整体崩溃阶段,由此来看罗素2000指数将是2019年良好的投资标的之一。投资咨询公司JL史密斯集团的财务顾问布莱恩比博也看好部分小盘股的成长前景,“大多数大盘股公司曾经都是小盘股公司”,他表示,“每个投资者都希望可以回到从前,购买苹果、亚马逊或微软这些此前并不被关注而目前已家喻户晓公司的股票。”

    不过部分机构警示小盘股投资风险称,对于风险规避型投资者而言,以价值型股票为主导的大盘股往往比以成长型股票为主导的小盘股拥有更大的安全边际,且大盘股比小盘股更容易获得融资。花旗策略师也表示,小盘股比大盘股的风险更大,目前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感到担忧,容易引发抛售情绪。美国咨询公司Bleakley则称,小盘股的杠杆率大于大盘股,人们开始关注资产负债表,小盘股2019年或仍将延续2018年四季度的艰难状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