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波动性回归 市场在担心什么?

2018-12-10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从最近的市场表现来看,美股过去将近两年的“平静”已远去,波动性已经正式回归。恐慌情绪再一次让华尔街陷入混乱,导致美股市场接连遭遇重挫的“催化剂”到底是什么?

    多空争夺激烈

    打开上周美股的“成绩单”,“跌”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跌2.3%,道指收跌约550点,纳斯达克指数收跌3.05%。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3%,创下近3月来的最大单周跌幅,道指累计下跌4.5%,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4.9%。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IX)也累计上涨近29%。

    科技股无疑是本轮美股震荡当中最受瞩目的板块,“FAANG”五大科技股集体大跌。仅在上周五,奈飞股价下跌超过6%,亚马逊下跌超过4%,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均下跌超过3%,且两只股票均回吐今年全部涨幅。截至目前,苹果公司市值已不足8000亿美元,较最高点已蒸发3000亿美元。

    如果说收盘情况还看不出美股的波动性,上周四的美股市场可谓“惊心动魄”。当日盘前交易时段,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标普500指数期货开盘暴跌,一度触发熔断机制,导致期货及期权交易暂停,标普500指数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到2.9%,但在收盘前强力拉回,使最终收盘仅微跌0.15%。从2010年5月25日以来,标普500指数还从未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下跌之后还能在日内交易时段出现这么强劲的回升。美股交易员保尔表示,美股80%的日内波动都是由程式化交易的自动卖盘带来。此外,这种走势或许还与投资者抄底或者补仓有关。

    美银美林在2019年展望报告中表示,一旦美国利率预期升至高峰水平、全球收益预期跌至低谷,资产价格可能在明年上半年仍将“寻底”,同时市场波动性卷土重来。

    市场在担心什么?

    那么,导致美股市场接连遭遇重挫的“催化剂”到底是什么?

    最近,美债收益率倒挂让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不过,研究机构CanaccordGenuity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TonyDwyer表示,从历史上看,美国股市能够经受住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考验。自1950年以来,这种倒挂已经发生过7次。其实,两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才是市场更应关注、更可靠的经济衰退指标,而这一利差目前尚未倒挂,仍为正值。

    也有投资者从技术分析角度出发,认为标普500指数的50日均线下穿200日均线,形成所谓“死亡交叉”,这意味着股价或将长期处于低位,这才是真正卖出的信号,而上一次美股出现这一技术形态是在2015年。

    瑞银经济学家PaulDonovan认为,美股下挫是由于市场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担忧所引起。他表示,美国推行的贸易政策令市场承压,投资者似乎认为美国继续加征关税的风险正在提高。如果没有这种担忧,其实最近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继续向好,本应对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的确,美国经济基本面依旧稳健。从美国亚特兰大联储的预测模型来看,这家地方联储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美国GDP的年化增长率将达到2.7%,略低于11月初预测的3%,但距离经济衰退仍很遥远。不过,也有经济学家发出警告,美国经济可能会在2020年陷入衰退,投资者应该准备好迎接更大幅度的市场震荡。一旦美国经济增长进入周期末端,市场震荡本来就是应有之义。

    瑞信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美股目前存在多个隐患,其中包括美股曾“独树一帜”表现良好,但这种局面将结束;今年美股约40%的盈利增长来自于一次性的利好,如企业加速回购、减税等,但这些利好逐渐消退,美股还将受到强势美元的挑战;美股科技板块目前的估值在其历史范围的高位,美股非科技板块的估值也在历史范围的相对高位。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美股的市值很难超过全球股市市值的55%,而目前美股市值已经接近这个数字。

    如何迎接2019年

    据海外媒体报道,正值美股市场剧烈震荡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焦急询问白宫内外的顾问,为何市场对此前的贸易政策相关消息反应没有显得更为正面。只是,特朗普仍然“相信”,市场波动并非他个人的行为造成,而是源于美联储计划加息。

    就目前来看,市场已将美联储12月加息解读为板上钉钉,但在展望明年加息路径时,华尔街各大投行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不过,利率期货市场的行情反映出华尔街交易员认为明年美联储加息空间已经不足25个基点。也就是说,交易员正在怀疑美联储明年是否会停下加息的脚步。美联储理事LaelBrainard近日表示,美国经济势头强劲,逐步加息只在短期内仍适用。有分析人士表示,Brainard的表态表明其支持美联储在本月加息,但同时认为美联储有必要在2019年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CMCMarkets市场分析师TinaTeng表示,近几个月的美股上演出如过山车般的行情,美股震荡波动或引发资金脱逃美股与美债,进而拉低美元走弱。在油市仍然低迷、股市双边震荡与贸易摩擦仍然剑拔弩张的条件下,美联储返回鹰派口径的可能性不大。

    2018年即将结束,摩根资管在近日发布了2019年长期资本市场假设,对全球50个主要资产类别在未来10至15年的平均表现作出一系列预测。摩根资管略有下调对美国股票展望,上调了对新兴市场股票的预展望。此外,信用债及新兴市场债券仍是固定收益资产中在未来10至15年提供最佳回报的投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