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抛售潮近尾声 新兴市场价值渐显

2018-10-22 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此前持续创新高的美国股市近期出现明显回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过去一个阶段内,发达市场股市持续强于新兴市场,因而在本次市场回调中有不少机构认为,发达市场股市的颓势将提升新兴市场的相对吸引力,新兴市场股市有望获得支撑,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股市之间有望出现“跷跷板”效应。

    高盛集团甚至明确指出,新兴市场的资产开始显现抄底价值,目前将是“入场良机”。

    新兴市场显现抄底价值

    今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一些负面因素浮现,加之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部分新兴市场资产出现大幅下跌。MCSI新兴市场指数区间跌幅也超过20%,跌入了熊市;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国债价格接近创出2013年以来的最差表现。而美国资产相对表现出色,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远超新兴市场股指。

    然而最近一个月情况出现变化,新兴市场资产开始企稳,部分资产甚至开始大幅回升,比如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在10月前两周累计大涨9%,较8月创出的低点反弹13%。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曾多次警示新兴市场风险的华尔街投行高盛集团开始释放乐观信号。高盛资产管理部门在最新报告中认为,经过了严重的抛售大潮之后,新兴市场的资产开始显现抄底价值。

    高盛资管联席首席投资官SamFinkelstein指出,新兴市场资产的估值低于其他市场的同类资产,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未来不太可能长期延续下去。当前是低位买入的良好时机,投资价值“正在被创造出来”。

    他比较看好的新兴市场资产是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和巴西雷亚尔。这几种货币在此前的抛售潮中跌势最惨,最低位分别较前期高点重挫49%、33%和11%。

    欧美市场风险需规避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投资者可能需要选择规避美国和欧洲市场风险。

    富达国际亚太区资产管理主管ParasAnand表示,近期美股遭大幅抛售或许并不在意料之外,部分此前存在高不确定性的市场已经大幅下跌,例如新兴市场及英国。这些市场的估值也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他强调,对于投资者来说,对“美国市场终将失去动力”这一迹象的回应应该是在那些已经被大举抛售的地区寻找价值。特别是相较于其他成熟巿场,亚洲新兴市场估值仍引人注目,亚洲区内不断攀升的消费增长将持续支持基本面。

    汇丰银行也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在未来十年中将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最终会对金融市场形成支撑。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传统发达国家的GDP已经进入长期低速增长的阶段,而新兴市场虽然波动性更大,但仍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势头。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出现轻微恶化情况,意大利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飙升,也引发市场动荡风险,而反观新兴市场,继今年上半年表现异常强劲之后,中国领先的增长指标保持稳定。其它部分新兴市场则出现一些疲弱迹象,但大多数的波动源自特殊冲击,因此,预期不会发生广泛的新兴市场危机或增长大幅放缓的情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