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新兴市场面临强美元冲击

2018-06-28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美元走强预期升温,机构预计部分新兴市场的汇市和股市均面临冲击。彭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投资者从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等亚洲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撤出资金已达190亿美元,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资金流出速度。而在强势美元背景下,亚洲新兴经济体货币近期普遍表现低迷。

    部分新兴市场资金外流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新兴市场近期资金外流压力较大,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是重要原因之一,其对所有投资者均有重大影响。征兆在2月初便已出现,当时股市波动性一度飙升,全球债券收益率走高。

    道富环球市场宏观策略主管LeeFerridge表示:“尽管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基本面较弱,但市场仍然取得强劲升幅。这种矛盾的现象由全球央行造成,因为量化宽松政策令市场流动性过剩,驱使投资者不断追逐高风险资产,不过这一情况即将告一段落。在2018年余下时间,各国央行将不会向市场增加注资,反而会抽走流动资金,预计各类资产的波动性将持续加剧,下半年的投资环境对风险资产具有挑战性。”

    道富环球市场亚太区宏观策略主管DwyforEvans称:“美国债息上升和美元走强,加上欧洲政治风险加剧,令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忧虑升温。虽然现阶段风险可控,但新兴市场受压迹象愈发明显,当中以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等经常性账户赤字的国家最为脆弱。”道富环球市场宏观策略团队认为,投资者可考虑增持抗跌类资产,以防御下半年更大的市场波动性。

    EatonVance资产管理公司在报告中表示,虽然亚洲新兴市场普遍保持良好,但伴随着贸易摩擦重回市场,这类市场开始遭遇抛售。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Chandler指出,若美元指数携美联储年内4次加息之势,持续刷新年内新高,新兴市场国家一系列汇市干预与加息举措都将无功而返。

    此前长期看多亚洲的高盛,也将12个月MSCI亚太指数(不包括日本)的目标值调低。理由是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摩擦升温和日益强劲的美元。

    投资机会涌现

    业内人士同时强调,新兴市场某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不少机构对于新兴市场仍保持乐观情绪。

    DwyforEvans指出,新兴市场仍有个别价值被低估的机会。例如,马来西亚因商品价格上涨、贸易盈余、有吸引力的估值和较高绝对利率而未受到影响。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则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强调,随着其他主要央行开始追赶美联储利率正常化步伐,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威胁被遏制,美元不太可能进一步走强。

    摩根资产管理指出,美国和新兴市场是该机构目前首选的股票市场。新兴市场股市在上半年面临了美元反弹带来的逆风局面,但是随着这股力量的消退,预期许多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速度会带动盈利升级。在股市方面,目前新兴市场经济数据及企业财报维持增长之势。其中,该机构最看好新兴亚洲,这是因为新兴亚洲企业获利前景颇具吸引力,相较于其他区域,新兴亚洲在美元骤升期间具抵御能力。在产业方面,最看好资讯科技类股,其次是工业及金融类股。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亚洲新兴经济体出现的波动更多是“避险市场模式”使然,换言之市场走势与亚洲新兴经济体基本面相关程度较低,更多取决于全球市场情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