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恐慌指数大反弹 美股前景不乐观

2018-06-27 0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由于投资者担心全球贸易摩擦可能加剧,6月25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1.33%、2.09%、1.37%。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指数,当日大涨逾25%,刷新4月26日以来的新高。行业板块中,道琼斯指数11个板块中9个下跌,科技股下跌拖累整体市场。

    尽管美国希望通过贸易保护政策扭转贸易逆差,提振本国经济,但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一手挑起的贸易争端,无异于为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埋雷”。

    美股近期连续下跌

    本月加拿大宣布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及欧洲的报复性关税生效后,美股开始震荡下行,6月11日至今,道琼斯工业指数已下跌逾4%,标普500指数和纳指连日来也开始下滑。

    行业方面,6月25日,标普11个板块中9个收跌,其中能源股领跌,康菲石油收跌2.42%,埃克森美孚收跌2.02%,雪佛龙收跌1.99%。值得关注的是,先期涨势强劲的美国科技股普跌,彭博指出,以美国科技股为代表纳斯达克100指数已落后于标普500指数表现。25日美国五大科技巨头“FAANG”出现集体下跌走势,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当日分别下跌2.67%、3.06%、1.49%、6.47%、2.57%。另外,本以为能在贸易争端中占到优势的农业、汽车板块等也令市场产生忧虑。

    美国公司对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争端也并不买账。美国知名汽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考虑到欧盟宣布对美实施报复性征税措施后,于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将部分销往欧洲的产品生产线从美国移出,据悉欧洲市场关税征收比例将从当前的6%上调至31%。自贸易战以来,该公司股价不断下挫,目前已从1月底的一度触及55.58美元高位,下滑至6月25日的41.57美元。

    目前,全球多数基金公司已经减持股票基金,同时防御品种受到追捧。美国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援引EPFRGlobal数据称,截至6月20日的一周,股票基金在全球的资金流出量达130亿美元。另据彭博报道,目前总部位于伦敦的富达国际已将股票基金的持仓配置从重仓转向中性,并增加了现金和债券持有量;托马斯米勒投资公司也减持了股票基金,增加了现金和另类资产投资。

    美经济前景现不确定性

    目前美国多数机构认为,贸易摩擦的担忧无异于为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埋雷”,市场调研机构IHSMarkit表示,受减税政策支撑,美国二季度GDP增长有望达到4.5%,较一季度的2.2%增幅翻番,这也将是近四年来最强劲的一次增长,且美国出口量一直在向好。然而贸易政策的变化已使部分美国企业质疑发展前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20日表示,政府已经听到公司开始推迟投资和招聘计划,因为不知道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高盛前总裁科恩同样警告称,美国引发的贸易纠纷,可能会消除去年以来减税政策带来的利好。他认为,即便美国可能是贸易摩擦的最初赢家,但不断升级的摩擦仍会带来经济放缓风险。

    有机构指出,美国后市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凯投宏观发出警告,2020年衰退风险巨大,美联储将被迫降息。该机构认为,虽然近年美国经济受助于财政刺激,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2.9%,但随着财经刺激减弱和利率走高,明年GDP料将拖累至2.0%,2020年GDP增速将降至1.3%。

    经济预期下滑还可能使得美股长达九年的牛市行情戛然而止。由于6月25日道指近两年来首次收于200日均线下方,有分析称这表明熊市可能即将到来。鉴于科技股下滑,富国银行发出警告称,科技股或拖累美股整体下跌。该机构分析,因科技股在标普500指数中所占权重达25%以上,同时年初至今信息技术板块已经累涨近13%,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上涨3%,该板块占据市场统治地位或将结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