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买苹果赞谷歌 巴菲特终于爱上科技股

2018-05-07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5日在美国奥马哈举行。虽然当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伯克希尔公司出现了2009年以来的首亏,但伯克希尔表示,任何特定季度的投资收益或损失通常没有意义,且公司本季已实现了创纪录的运营收益。

    股东大会当天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万多观众到场,他们希望了解巴菲特对未来经济和市场的预测。

    值得关注的是,一向不看好科技股的巴菲特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季度增持了苹果股票,同时称没有投资谷歌和亚马逊是犯了重大错误。另外,巴菲特指出,中国市场比较年轻,有很多投资机会。

    伯克希尔上季出现亏损

    财报显示,伯克希尔一季度投资亏损62.63亿美元,衍生品亏损1.63亿美元,经营利润52.88亿美元,合计亏损11.38亿美元。

    之所以一季度会出现明显亏损,巴菲特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会计准则的改变。新版的会计准则要求将未实现利润或亏损计入到股票投资的利润或亏损中,由此带来了财报数据上的亏损。

    另外公司表示,伯克希尔多年来的定期报告数据更为重要,任何特定季度的投资收益或损失通常没有意义。巴菲特则补充称:“如果投资者关注运营收益数据,就会发现事实上公司实现了创纪录的季度盈利;近期的税改同样提振了公司的业务。”

    从投资组合来看,当季,伯克希尔保险承销业务收入为4.0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67亿美元;保险投资收入为10.12亿美元,同比增长11.5%;铁路、公用设施和能源业务运营收入17.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其他业务收入21.96亿美元,同比增长36.6%。

    重仓科技股

    此前一向规避科技股的巴菲特,在股东大会前一天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买入约7500万股苹果股票,累计持有约2.4亿股,持股比例约4.8%,市值达407亿美元。

    巴菲特表示:“苹果公司本身有一些非常好的消费者产品,后续或许将继续增持至6%、7%。”

    受巴菲特大幅增持苹果股票消息推动,苹果股价上周五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高开高走,最终收报183.83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92%,创出历史最高收盘价。

    在谈到投资科技股的问题时,巴菲特首次承认,没有投资Alphabet(谷歌母公司)和亚马逊是犯了重大错误,并表示两家公司未来仍有投资价值。巴菲特称,自己低估了亚马逊颠覆零售和云计算领域的能力,他没想到在双线发力的情况下,亚马逊还能实现如此骄人的业绩。

    关注中国投资机会

    在巴菲特回答的众多问题中,有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提问,如果巴菲特做一个小资金组合,会如何投资,尤其是如何投资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如果我有1亿美元,我可能会去投资和美国规模相当的经济体,美国或者中国。我曾经看到一个很不错的韩国股票,但是韩国市场相对较小,所以没有做这个投资决定。”巴菲特回答。

    巴菲特认为,中国市场是年轻而庞大的市场,而且市场年龄和有效成长呈正比,类似日本30年以前的状况。

    在谈及美国投资者投资中国的现状时,巴菲特的助手芒格表示,今天美国的很多投资者错过了中国的投资机会。巴菲特则透露,伯克希尔公司已经投资了很多中国股票,并在中国找到了一些可以投资的标的。

    当被问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时,巴菲特表示,中美将在“很长很长的时间”里是全球超级经济体。相信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虽然紧张关系很难避免,但两国都可以从合作中获益良多,而且全球发展都将部分依赖并取决于中美两国的关系。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