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财报向好不敌美债收益率破3%

2018-04-27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美国科技股给出的一季度财报普遍好于预期,但股价仍然出现大幅下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整数关口。

    在24日美股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涨到3.0014%,这是自2011年以来第三次触及3%的收益率。在美债收益率走高的带动下,美元连续走强数日,美元指数一度超过91水平,创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新高。有市场人士表示,美债收益率有望继续上行,美元买盘将持续受到刺激,空头头寸在一定程度上遭受挤压,美元指数将延续升势。

    一直以来,市场将3%视作美债牛市结束的“红线”。摩根大通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今年年底前升至3.15%。市场普遍的观点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旦突破3%,收益率会一路走高,继而打压股市估值,美股可能继续承压。

    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被全球资金市场当做“标杆”,因为美国国债几乎是教科书般的“无风险投资”。美债收益率走高,意味着资金的“价格”升高,资金的闸门将关得更紧,这对美股乃至全球市场来说都不是好的消息。对于企业来说,过去低利率环境下的宽松信贷恐怕时日无多。法兴利率债策略师BrunoBraizinha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3%,企业债和新兴市场债市将全面承压。有分析人士表示,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作为参考标的的美国地方政府发债成本同样也会上升,危及基础设施投资前景,房贷利率、汽车贷款利率也将上升,影响人们生活的收支平衡。

    在“新债王”冈拉克看来,收益率突破3%的10年期美债依然没有吸引力,而黄金价格则将继续上行。他表示,推动美债收益率走高的主要因素是美联储的“量化紧缩”,同时海外投资者因为对冲成本的考虑而减少购买也是原因之一。冈拉克不看好美国国债的原因在于,美国核心CPI以及纽约联储的通胀指标都表明,美国通胀会进一步走高,从而压制美债价格。

    其实,美债收益率上涨与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密不可分,市场已经嗅到了美联储加速收紧的气息。最新期货市场的定价显示,美联储2018年加息3次或4次的概率升至80%以上,高于一周前的66.3%。目前,美联储2018年加息4次的概率超过30%。由于美联储加息节奏已经相当清晰,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也选择了跟随加息或者缩表操作。

    不过,高盛全球资管部门首席执行官SheilaPatel对美债收益率突破3%这个整数关口的实际影响不以为然。他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会先升至3.5%的水平,再开始向2.5%的水平回落。如果说收益率上升的步伐平稳,且有美国经济基本面作为支撑,那就不足为惧。

    而最近正值美国企业一季度财报季,对于上市公司亮眼的财报表现,美国股市似乎反应非常平淡。

    当地时间4月24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总营收为31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94.0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4.26亿美元增长73%,双双超过市场预期,但当天Alphabet的股价收跌4.77%。

    据美国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披露的财报显示,80%的上市公司业绩好于市场预期,营业利润同比大增18%,净利润率为11.1%,创FactSet有此类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股市越来越难以“取悦”的原因是投资者不仅要考虑公司业绩,还要担忧美国贸易政策、美债收益率以及美联储政策等因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