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伯克希尔去年净值增653亿美元 巴菲特长期看好股市

2018-02-27 05: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即将年满88岁的美国“股神”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4日交出了2017年全年的财务报告。该公司2017年净值增长653亿美元,A级和B级股票的每股账面价值增加了23%。

    巴菲特发表的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全球投资者都希望从中详细了解“股神”的投资心得,以及对未来经济和市场的预测。在这封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继续长期看好股市投资机会,并警告债券市场存在风险。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接班人问题,他并未提供更多线索。

    去年逾四成收益拜“税改”所赐

    巴菲特在致股东信的起始位置强调,伯克希尔2017年净值增长653亿美元,A级和B级股票的每股帐面价值增加了23%。在过去的53年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股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升至211750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1%。

    但他随即承认,伯克希尔2017年的收益并非完全由公司产生。在上述收益当中,只有略多于五成,约360亿美元来自于伯克希尔的运营业务,剩余290亿美元主要与美国税制改革相关。

    此前,巴菲特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出的税改政策褒贬不一。他上个月曾称赞税改意味着企业将获得更大比例的利润分成,并表示他代表伯克希尔的投资者会投赞成票。但在被问到他是否会鼓励国会支持或反对税改时,巴菲特称,会支持一项不同的税改提案。巴菲特一直以来支持对富人加税,而新的税改政策则对富人下调了税率。

    2017年,由于飓风和其它自然灾害,伯克希尔的保险业务出现22亿美元承保亏损,这是该公司连续14年承保盈利后首次出现年度承保亏损。

    截至去年末,伯克希尔持有现金1160亿美元。但巴菲特承认,他去年寻求收购的大部分公司都太昂贵了。他称:“我们需要进行一项或更多的大型收购,当我们把伯克希尔的巨额资金投入到更具增值性的资产时,我们会更高兴。”

    长期仍然看好股市

    2月初以来,美国股市出现大幅波动,并导致股市投资者的财富严重缩水。据报道,巴菲特的财富仅在5日一天就缩水了超过50亿美元。伯克希尔A股股价在1月29日一度达到326350美元的新高,但此后连续多日下跌,23日收于304020美元,较年内高点下跌6.84%。

    “没人知道股市短期内可以跌多少。”巴菲特在信中说:“如果你的杠杆很少,你的头寸并没有因为市场暴跌而直接受到威胁,令人恐慌的新闻标题和评论可能会让你紧张,而紧张的头脑不会作出好的决定。”

    巴菲特称,未来无论任何时候,投资股票资产的风险看起来都比美国短期债券风险要高,甚至高很多;然而从长远来看,如果买入股票时股价估值合理,且投资组合多元化,投资股票会比投资债券面临的风险低很多。

    本次伯克希尔的财报显示,其投资的股票持仓排名前15的公司分别为富国银行、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菲利普斯66、美国合众银行、穆迪、西南航空、达美航空、高盛、纽约梅隆、Charter电视、比亚迪、通用汽车。

    巴菲特在其多年的致股东信中一直强调,即随着时间的推移,分散化的股票投资组合的风险比债券的风险要小。他表示:“对于长线投资者们来说,用他们投资组合中债券与股票比例来衡量风险是一个极大的错误,通常投资组合中的高等级债券会增加整个组合的风险。”

    他特意指出:“那些在2012年声称‘零风险’的长期债券,比长期投资于普通股票的风险要高得多,在2012年-2017年间,即使是1%的年通胀率,也会降低政府债券的购买力。”

    接班人问题悬而未决

    此前,巴菲特已提拔两名高级管理人员进入伯克希尔董事会,分别委以重任。外界猜测,其中一人将有望成为巴菲特接班人。

    获提拔的两名高管分别为阿吉特·贾殷和格雷格·阿贝尔。贾殷现年66岁,将出任保险业务副董事长;阿贝尔现年55岁,将出任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阿贝尔此前负责伯克希尔的能源投资,印度裔的贾殷则一直经营伯克希尔的再保险业务。

    巴菲特今年1月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这次提拔“是挑选接班人的部分举措”,上述二人在伯克希尔都举足轻重。但在24日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只是在结尾处提到了两人的名字,称他们“都是公司老将,身上都流淌着伯克希尔的血液,每个人的性格都符合他们的才干”。

    致股东信最后表示,欢迎投资者参加于5月5日在奥马哈举行的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外界猜测,贾殷和阿贝尔在伯克希尔内部的位置已与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看齐”,两人可能届时会出席股东大会并参与其中的问答环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