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基本成型 龙头钢企积极推进低碳转型布局

2021-12-03 1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许林艳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见习记者 许林艳

    12月2日据新华社最新报道,中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碳中和技术路线图已基本成型。总体来看,方案突出源头削减、严格过程控制、强化末端治理,直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在减碳冶金技术、碳减排、能源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等方面布局和探索先行的钢铁上市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将吸引投资者的青睐。”

    钢铁行业碳达峰压力不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10.53亿吨,占2020年度全球粗钢产量的56.5%。中国钢铁产业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钢铁行业是我国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其碳达峰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今年2月,中钢协发布《钢铁担当,开启低碳新征程—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书》,号召全行业加快推进行业碳减排工作,其中明确提出要降低铁钢比,减少吨钢碳排放强度。在中钢协的号召下,钢铁行业重点企业纷纷加入到调结构、降排放的队伍中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生铁、粗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为73407万吨、87705万吨和112235万吨,同比分别下降3.2%、下降0.7%,增长2.8%。另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0月份吨钢二氧化硫、吨钢烟粉尘和吨钢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1.28%、14.34%和13.51%。

    不过,这一数据离中钢协制定的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初步目标仍有一段距离。根据中钢协制定的“双碳”目标,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

    在此目标下,钢铁行业节能减碳路远且艰。一位钢铁行业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钢铁低碳化改革仍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由于人才问题、研发能力问题等原因,目前在低碳化改革上的行动还是相对滞后。

    上市钢企带头转型低碳发展

    在中国钢铁行业的低碳改革进程中,上市钢企作为排头兵自然是走在阵营的最前列。

    华菱钢铁董秘罗桂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三五”以来华菱钢铁通过采取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增加废钢利用量、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大力推进超低排改造等措施,节能减排和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主要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自发电比例达到70%左右,属于行业内先进水平。“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首钢股份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碳达峰比较容易,更重要的是在碳达峰之后,未来如何实施碳减排。今年5月,在世界钢铁大会首钢发布了碳减排技术路径,目前在进一步细化和推进碳减排技术措施。该人士告诉记者,部分碳减排技术已经在首钢得到实施,比如高炉“高比例球团矿”冶炼技术,通过改变传统高炉炉料结构来降低炼铁系统碳排放,这一技术已经在首钢京唐基地实现应用,碳减排效果很不错。

    王国清指出,国内钢铁行业的低碳化道路分为直接减排和间接减排两部分。“直接减排重点需要完成技术性的突破,比如氢冶金技术,用氢还原代替碳还原。目前国内一些头部企业正在做相关方面的探索,还没有形成产业化与规模化,从我们目前的产能结构看,距离规模化氢冶金还有一段时间;间接减排则主要是能源体系结构方向的转变,比如优化电能体系结构以及循环经济体系的发展。”

    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建议,钢铁企业可以从推动绿色布局、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等多条路径着手。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