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内消金资产规模首次破5000亿元 倡导理性消费消金企业在行动

2021-11-26 00:03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贺王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近日,花呗发布公告启动品牌隔离工作。接下来,花呗将成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品牌,专注于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的中小额消费信贷,服务类型更新为“信用购”。这也是消费金融行业规范、理性发展的又一举措。

    伴随金融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年轻用户逐渐成为日常消费的主力军,消费金融市场渗透率持续上升,消费金融行业的参与主体迅速扩容。截至目前,国内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达33家,已开业的有29家,贷款余额从2016年的1000亿元规模增至2021年末的5000亿元。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截至2020年末,国内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5.18%;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34%。与之相比,2019年的资产规模和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是28.67%和30.5%。

    有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可以看作消费金融行业的分水岭。一方面,疫情发生,为消金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和发展机会;另一方面,相关政策和监管措施,指明了消金行业规范发展之路。

    自2020年以来,国内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多项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陆续出台。2020年底,银保监会会同央行等部门起草《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相关从业机构要对照相关要求做好自查和整改,禁止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多头借贷。同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的风险提示》,提示大家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2021年1月份,央行划定2021年监管重点时提到,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2021年8月份,多地监管部门向辖内消费金融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将产品年利率降至24%以内。上交所、深交所也要求新挂牌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中,禁止新增“医美消费金融”相关资产入池。

    在相关政策和监管导向下,倡导合理有度的消费和量力而行的借贷,逐渐成为消费金融行业的共识。截至目前,已有不少消费金融企业在倡导理性消费方面已有所行动。

    其中,花呗自2020年底开始,根据审慎授信原则,陆续调整部分年轻用户的授信额度。今年9月份上线的“理性消费助手”,其核心功能中包括超额预警(到达设定消费额度时会出现提醒)、进度查看、负债提醒等设置,可以让用户对花呗使用情况更加了解,并对当月消费进行合理规划。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上旬,“理性账单助手”的用户数已超过3500万,累计发送消费提醒超7000万条,用户平均账单金额下降5%。

    平安银行则提出“该花才花”的理念,倡导普惠消费观。为避免消费者因冲动而盲目贷款,平安银行推出“智贷星”智能贷款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贷款方案。客户只需在“智贷星”上一键申请,即可触达平安银行个人贷款的全产品体系,获得适合自己的资金解决方案。

    中原消费金融在业内率先推出“7天无理由还款”举措。用户在首次借款的前7天内提前还款,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利息),旨在鼓励用户理性消费。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个别消费者滥用“反悔”权益,公司只对首次借款用户提供一次“反悔”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