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争抢精英创业项目 折射产业升级加速度

2021-11-24 03:45  来源:证券时报

    资本争夺项目,本质上就是争夺人才。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听到投资人的这样一句话,某大企业的二号人物如果出来创业,无论他做啥,我们都投!这和投资人争夺教授级、科学家项目如出一辙,当下资本对顶尖人才的渴望和信任可见一斑。

    投资从来都是投大概率事件,这个定律放在如今的硬科技投资中尤为明显,高学术背景和创业成功大体呈正相关。在过去的商业模式创新中,商业运营能力在成败中往往占比很高,但在如今的技术创新领域,拥有技术能力和产业背景的人才,更容易胜出。

    而拥有这些能力的人才,要么来自“大厂”,要么来自海外内科研院所,要么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许多投资机构开始将触角延伸至各大科研院所,与他们合作,对项目进行孵化成熟之后再出手投资。而为了投中这些优质的硬科技项目,投资机构的投资人才也开始“升级”,博士学历几乎成了最基本的要求,有产业和大厂从业经验的优先。

    很显然,越来越多的精英创业者,不仅揣着技术和资源,甚至自带“光环”和强大的资本储备踏进创业之路,相比普通创业者,可谓赢在了“起跑线”。

    创业者精英化趋势明显,正是当下我国产业升级,以及举全国之力提升我国科技实力的真实写照。可以预见,随着纯互联网和消费市场的日趋饱和,未来最大的创业机会会聚集在科技创新领域,而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将会在科技赋能之下完成。

    而资本对于这一大方向的转变,基本也是投“赞同票”的。当前的二级市场前十大市值公司已经出现了宁德时代这样一家科技公司,其总市值更是早已突破万亿,放眼港股、美股市场,A股市场也将有相似的发展路径,科技含量必将越来越大。

    从海内外高学历人才相继投身到国内的硬科技创业浪潮中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中国产业升级所释放出来的市场机会和空间、对中国扶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决心,心怀憧憬和信任,而这恰恰是推动中国科技实力更上一层楼的最坚实的基础和最强大的动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