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巨头抢占疫苗预约接种流量入口 千亿元市场下分羹几何?

2020-09-23 15: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一个婴儿在出生之后到2周岁前,至少需要接种数十剂疫苗。一些畅销疫苗,如13价肺炎疫苗、HPV疫苗、流感疫苗常常因断货而接种不上;疫苗接种点人山人海,挂号排队耗时较长……通过技术解决老百姓的疫苗接种痛点,成为当下互联网巨头在开拓医药健康时不断探索的领域。

    疫情之下,疫苗问题更是引发市场关注。据记者梳理,包括阿里健康、百度健康、京东健康等医药电商平台均在疫苗市场展开布局。例如,9月17日,阿里健康与生物制药企业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兴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互联网+疫苗”数字化平台、疫苗在线预约、疫苗全流程追溯、疫苗接种后健康状况随访、疫苗科普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

    “这些动作背后是通过合作形式实现疫苗接种的在线化,推进医疗互联网化,提高接种效率,也是完善互联网医疗的全面布局。”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药以及互联网+疫苗等,其实都是医疗行业互联网化、数字化的一环。”

    新冠疫苗试水“互联网+”

    据记者梳理,包括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巴斯德等头部生物制品企业,以及畅销的流感疫苗、HPV疫苗,以及今年获批的带状疱疹疫苗等,都在不断试水互联网+疫苗预约接种模式。

    而疫情之下,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以及适应人群引发市场关注,其中科兴控股研发的新冠疫苗已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多地用于紧急使用。

    据了解,阿里健康此次与科兴控股的合作内容就包括新冠疫苗接种平台的搭建。平台包含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在线预约、基于阿里健康追溯码的人苗信息匹配、接种后健康状况随访、接种证明出具等几大功能。目前,部分高风险暴露人群已经能够通过该平台实现新冠疫苗的接种预约及后续服务。此外,在新冠疫苗上市后,阿里健康将与科兴控股继续推进已上市疫苗的在线预约平台建设项目合作,并在健康科普、疫苗赋码、全程追溯等领域陆续落地相关合作。

    在加码与药企合作的背后,是阿里健康布局医药健康产业的战略持续落地。据了解,公司的“码上放心”追溯平台实现了一人一苗的疫苗全流程追溯。截至目前,在阿里健康“码上放心”平台入驻并续约的药品生产企业在中国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占比继续保持在90%以上,其中疫苗生产企业的覆盖率已达到100%。

    而拿下明星公司科兴控股的新冠疫苗接种平台搭建的阿里健康,看准的是持续增长的中国疫苗市场前景。

    据了解,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科兴控股将利用阿里健康的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医疗、大健康产业升级、追溯码、疫苗预约延伸服务等方面的多项业务;阿里健康将借助科兴控股在疫苗产品及相关资源方面的优势,助力其疫苗业务发展。

    赛道竞争者云集

    一场疫情大大提升了互联网医疗的社会知晓度,在用户购药习惯发生快速转变的今天,医药电商整体市场规模增速以及市场潜力超出预期。

    在众多药品中,疫苗的接种需求持续增长。智研咨询发布的研报认为,中国疫苗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国内疫苗市场总规模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1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9%。在我国对医药电商的处方药尚未完全放开之际,疫苗预约接种+患者教育等成为众多布局互联网+医药健康巨头加码的重要领域。

    不过,单就疫苗预约接种平台,已经是参赛者云集。除了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百度健康等巨头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出了“首都疫苗”服务APP,此外还有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小豆苗、江苏育苗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育苗通等等。

    阿里健康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为患者教育提供了更完整的生态,除了常规的知识普及外,还能通过完善的技术承接,引导患者线下就医、接种。在未来,不断优化患者体验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将成为健康知识普及、市场教育的极好平台。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很多疫苗并不为消费者所了解,这也是疫苗企业亟待解决的痛点。对于疫苗接种企业而言,通过互联网平台的传播有助于提升疫苗的认知度。

    不过,在史立臣看来,“目前布局互联网+疫苗接种的平台很多,但很多平台的作用有限,有些平台的影响力局限于某些地区。此外,平台实现盈利存在挑战。”史立臣向记者表示,畅销的、认知度高的疫苗,例如一类疫苗、流感疫苗等,生产企业很难对此进行付费,而知名度、需求低的疫苗,即使大规模宣传患者也不一定预约。

    “我国医疗资源有限,对于这些巨头而言,医药渠道(供应链)、医生资源这些都是竞争核心关键,以这些为基础接下来才能进行数字化改造。”陈礼腾认为。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